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王雷副教授做客我院新锐茶座第106期暨“民法之理”讲坛第16场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14:15     点击数:

2019年12月4日晚上18:30,吉大法学新锐茶座第106期暨“民法之理”讲坛第16讲座在东荣大厦A座706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雷老师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以“民主价值观在我国民法典中的具体化”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国强老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讲师邢斌文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我院部分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雷老师从四个方面对民主价值观在我国民法典中的具体化进行了展开分析。首先,王雷老师以决议行为的团体性和程序性为切入点,讲述了决议行为是民主价值观在民商法领域的体现。其次,王雷老师逻辑严密地论述了决议行为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的新类型。再次,王雷老师从农村集体成员身份界定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农民集体成员身份的界定标准应当随着决议事项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的新观点,为农村集体决议与乡村治理体系的健全探索了新的方向。最后,王雷老师立足当前社区治理的问题,为业主大会决议与社区治理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后,邢斌文老师从宪法学的角度讲述了民主价值观在宪法与民法上的不同,也表达了宪法学对相关问题的观点。与会同学亦积极提问、踊跃发言,讲座过程中讨论氛围十分热烈,使参与其中的同学受益匪浅。

                                                                       (编辑:王楷文)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