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大连海事大学王世涛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297期暨“公法前沿”讲坛第12场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14:40     点击数:

20201130日上午,吉林大学法学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297期暨“公法前沿”讲坛第12场讲座在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区706会议室举行。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世涛教授为到场师生作题为《宪法视野下的地方债务危机》的专题报告。云南大学法学院沈寿文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任喜荣教授、邢斌文老师、孟融老师,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任喜荣教授主持。

王世涛教授指出,地方债的公法属性使其成为宪法问题,宪法对地方债的关照侧重于地方债的宪法机理和宪法体制。他围绕“地方政府破产离我们有多远”“地方政府能否破产”“如何应对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解决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根本出路何在”四个问题展开论述,援引瓦格纳法则、布坎南公共选择理论解释地方政府陷入债务危机的深层原因,并立足于比较法的视野探寻本土问题的破解之道。王世涛教授认为,财政民主是防范地方债务危机的基本前提,地方自治是确立地方财政主体责任的基础,司法监督是地方债务危机的公平性保障,宪法责任是地方债务危机的重要责任形式。他结合美国、德国、日本等国解决地方债务危机的模式和机制对上述观点进行论证,在此基础上得出结论: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需要通过制定专门的地方政府破产法并将其纳入司法程序来解决,但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我国宪法制度的改革。“财政重整——破产保护——宪制改革”是解决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路径。

聆听讲座后,与会师生围绕地方自治的国家结构形式逻辑、地方政府举债的公平性保障等方面踊跃提问,积极交流。王世涛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邢斌文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