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云南大学沈寿文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298期暨“公法前沿”讲坛第13场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14:43     点击数:

    2020年11月30日上午,吉林大学法学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298期暨“公法前沿”讲坛第13场讲座在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区706会议室举行。云南大学法学院沈寿文教授为到场师生作题为《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文本表达与实施逻辑》的专题报告。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世涛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任喜荣教授、邢斌文老师、孟融老师,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任喜荣教授主持。

沈寿文教授由学术界对《民族区域自治法》文本和实施效果的评价切入,引出“司法适用导向的法律”与“行政执法导向的法律”两种类型的法律分类,并结合两类法律的不同规范功能证明《民族区域自治法》属于典型的“行政执法导向的法律”。他对两种不同类型法律背后的法哲学价值、学术界关于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性质的几种理论“行政执法导向的法律”与“优惠照顾理论”的内在关联《民族区域自治法》文本的“优惠照顾”表达等内容展开深入浅出地讲解。沈寿文教授还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框架结构”特征能动执法模式进行论述。最后,他结合《民族区域自治法》文本表达与实施逻辑提出“如何在现有的立法框架结构和能动执法模式下有效防止执法主体滥用权力、消极不作为”等延伸思考。

在互动环节,沈寿文教授围绕“行政执法导向”下的文化权利保障、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设计等师生关注的问题,答疑解惑、深度解读。邢斌文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