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3:49     点击数:

2023年5月30日晚六点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法连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第350期,在东荣大厦A706进行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姚莹教授主持,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刘洪臻教授、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董政老师和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范冰仪博士作为与谈人。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时万青教授、宋书强老师、孙东旭老师和张晓航老师等出席了本场讲座,吉林大学法学院和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了本场讲座。

张法连教授首先阐释了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定位,明确了法律英语的学习应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起点和关键。其次,张法连教授进一步将涉外法治人才的核心素养聚焦为“精英明法”,即精通法律英语和明晰国际法律。对于前者,需要认识到,法律英语并不能简单地和英语划等号,而是一门专门外语,以普通外语见长的律师并不一定能从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对于后者,张法连教授强调,国际法律不等于国际法,国际法是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内涵之一,但绝非全部,国际法律还应包括重要的国别法。再次,张法连教授明晰了涉外法治人才的成长规律并澄清了相关的认识误区,即不宜将培养涉外法治人才专业能力简单地理解为“法律+英语”能力,亦不能将将“精英”和“明法”割裂开来,而应当遵循“内容语言融合”的教育理念。最后,张法连教授厘析了法律英语学科专业意涵的问题,指明法律英语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交叉学科,法律英语这一专业的建设刻不容缓,这是系统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基本前提。此外,张法连教授还向大家普及了法律英语证书LEC考试的相关信息,使得同学们对这一法律英语领域的专业性测试有了基本的了解。

在与谈环节,吉林大学法学院刘洪臻教授、吉林外国语大学副院长董政老师以及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范冰仪博士先后分享了针对本场讲座的学习收获,并向张法连教授进一步请教了关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法律英语课程基于不同培养目标的教学设计以及法学院与外语专业如何推进协同培养等关键性问题。随后,张法连教授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是涉外法律工作必须的工具语言。法律英语具有专业性、严肃性和准确性特点,体现较高的语言能力。在涉外法治人才稀缺的背景下,张法连教授的讲座从法律英语的角度为这一兼具重要性与紧迫性的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