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荣休教师 > 正文
荣休教师
孙占茂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10:13     点击数:

admin 发表于: 2013-05-20 15:35   点击:1115

   孙占茂教授,男,1934年10月生,中共党员。195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律系,同时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1974年曾在中央警校(现刑警学院)进修法医学。1994年10月退休。
  孙占茂教授曾兼任吉林大学法律系团总支书记,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系党总支委员,院党委委员,院工会主席等职。曾被聘为吉林省政协第五届政法组成员,法律咨询处顾问,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陪审员,吉大律师所兼职律师,北京大成律师所长春分所专职律师兼顾问。
  讲授过《刑事诉讼法》、《刑事侦查学》、《法医学》等课程。
  主要著作有:《法医素质》、《法医学基础知识》,合作编著有:《刑事诉讼概要》、《刑事诉讼指南》、《人民检察机关的自行侦查》、《新时期治安控制概论》。参加编写教材有:全国统编教材《法医学》(撰稿人),东北地区系列教材《法医学》(副主编)、全国自学考试教材《法医学》(撰稿人)。《律师辩护与代理方略》(编委)。编导视听教材《法医学》及其专题片30集。
  论文有:《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保密工作》,《犯罪控制论初探》,《不正之风与犯罪》,《计算机犯罪及其对策》,《法医学个人识别》,《专家系统在刑事侦查中的应用》,《电视教材在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等10余篇。
  参加编写工具书有:《法学词典》(撰稿人)《中国刑事侦察辞典》(副主编),《中华实用法学大辞典》(编委),《刑事法学辞典》(主编),《最新现代理种应用文写作》(司法文书写作部份)。
  孙占茂教授曾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其撰稿的全国统编教材《法医学》被司法部评为:“部级优秀教材”奖;视听教材《法医学》在全国视听教材观摩研讨会上评为:“创作奖”,《尸体现象》专题片,在吉林省电视教材评比会上评为:“优秀电教教材”奖。论文《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保密工作》在长春市行二次保密工作会议上评为“一等奖”,在吉林省保密工作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在全国保密工作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1993年10月被国务院授予突出贡献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奖励。

 

上一篇:孙卫东
下一篇:李放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