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吉大代表队荣获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4日 14:54     点击数:

教务办 发表于: 2015-04-24 14:54  点击:2990

吉大代表队荣获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
2015 ICC Chinese Moot)一等奖

 

        2015417-19日,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在北京香山饭店如期举行。来自吉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海南大学等二十五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模拟法庭大赛。吉林大学代表队首次参加本赛事,最终凭借优秀的书状及庭辩表现,荣获团体一等奖。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是一个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模拟法庭竞赛。国际刑事法院努力在使用其六种官方语言(英语、法语、中文、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的国家中分别推广用该语言举行的模拟法庭。2015年中文比赛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举办,邀请了来自外交部、国防部、国际组织、法院、高校、研究所、律所、公司等的法律专业人士担任法官。这样的合作促进了我国的刑法教学、研究和庭辩水平的提升。

本次参赛的吉林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李韧夫教授领队,硕士生褚卉阳同学(2013级)担任队长,本科生陆慧敏(2011级)、本科生周秘(2011级)、本科生张昭(2013级)、本科生苏文路(2013级)、本科生张正清(2013级)组成参赛队伍。自组队伊始,全体队员即共同分析赛题,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不断探索,进行了大量中英文文献检索工作,最终较好地完成了书状撰写工作,并在开学后,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坚持进行庭辩训练。准备期间,法学院何志鹏教授等给予了参赛队伍悉心的指导和帮助。

418的三场正赛中,吉林大学代表队分别派出代表被害人、政府方及检方的庭辩人,对阵了北京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天津大学,并最终从二十五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书状及庭辩总分第四的成绩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和天津大学一起进入半决赛。在419日上午的两场半决赛中,我校选手表现出色,展现了扎实的国际法知识、运用了丰富的法源,虽然最终无缘海牙决赛,但仍赛出了我校法学院的风采。

经过法官的严格评选,最终吉大代表队跻身总分全国前六名,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佳绩。为我校参加此项赛事奠定了良好开局,同时展示了我校模拟法庭教学、国际法学科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优秀成果。在以后的各项模拟法庭比赛中,我校师生定将继续努力,向更高更远处前进。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