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首页 > 学术之窗 > Content

房绍坤教授的文章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23期全文转载

SOURCE :     TIME: 2021-12-15

房绍坤教授发表在《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2021年第3期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制度建构”一文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23期全文转载,该文是房绍坤教授带领团队致力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法治保障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该文认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背景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制度建构的重点应侧重于规范管理体制、厘清财产关系、健全成员权利体系以及实现完备的内外治理等方面。在管理体制上,应以具备实质要件为设立前提,以履行程序要件为管理方式;在厘清财产关系方面,应以农村集体资产为财产来源,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代表主体;在构筑成员权利体系时,应进一步完善以成员资格界定为前置性、基础性制度,以成员权利架构为主体内容,以集体利益与成员利益平衡为原则,同时,还应进一步完善成员权利救济之保障机制;在对其内部治理中,可参照一般法人治理结构设置,实现内部分权制衡及协调运转,兼顾集体与成员利益;在对其外部治理上,应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手段加强资产监管,实施账务分离制度,以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