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首页 > 学术之窗 > Content

我院鲁广锦教授在《求是》发表文章《谱写时代人权事业新篇章》

SOURCE :     TIME: 2022-06-17

近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老师撰写的《谱写时代人权事业新篇章》一文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回顾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发展事业上取得的成就与壮举。文章分析与阐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所奉行的人权理念,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的鲜明特点,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贡献的中国力量与智慧。

文章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场合的讲话中都始终强调,“我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和“主张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具有平等性、广泛性、真实性、公平性、全面性和包容性等几个显著的优越性。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在发展中保护和促进人权,是一条把“人民”、“发展”和“人权”三者有机结合统一起来的保护和促进人权道路,这蕴含着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深刻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前进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人权的产生、实现以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为前提和基础,必须在发展中保护和促进人权。中国人权是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以人民幸福生活为最大的人权,以协调增进各项人权全面发展为充分条件的人权,以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的的人权。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不仅使中国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而且还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人权发展奇迹。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体现为整体性的人权发展、全面性的人权发展、以及共同性的人权发展三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实现了历史性的进步,2021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均已超过世界人均水平,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202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位居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更好巩固,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人权法治保障得到全面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司法体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的环境权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特定群体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到2020年底,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体脱贫,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被世卫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十个国家之一,老人权益保障不断加强。参与全球治理能力显著,在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指引下,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有利于保障各国人民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的合理提案。

文章指出,新时代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有着重要意义,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人民各项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本身就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中国努力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和人类普遍繁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截至20223月底,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约2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在新时代,中国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既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以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又超越了西方资本主义人权观的狭隘性和局限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方案,是一个为中国人民成功实践了的人权方案,极大地丰富发展了人类人权样态,开辟了人类人权事业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