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实践基地

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

在长春解放大路文化广场北端,有一座建成于1952年的老建筑。在这里,你能看到各种珍贵奇石,矿产,各种古生物化石标本,恐龙化石等。这里就是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

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始建于1952年,陈列面积1500平米,以藏品丰富、精品荟萃、特色鲜明享誉中外。博物馆分科普厅和恐龙厅。科普厅设有奇石展区、宝玉石展区、古生物展区及地学科普知识展区。恐龙厅展有多具巨型恐龙骨架化石及珍贵的恐龙蛋、恐龙脚印化石等。为了充分地发挥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1998年吉林大学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2002年、2006年,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先后被命名为“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在地学科研及科普教育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综合实力已跻身我国高校博物馆和吉林省博物馆的前列。是我国乃至亚洲著名的地质博物馆之一。建馆以来,共接待国内外观众数十万人,朱德、董必武、邓小平、李富春等党和国家老一辈领导人都曾来馆视察。

 

 

 

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

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是伪八大部建筑群中的主要建筑,位于长春市新民大街2号,始建于19332月,建成于1936年,此处原为总务厅和参议院的办公楼,现为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楼。伪旧址1983年被公布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二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旧址外形与同时期日本国会大厦具有共同的“兴亚”式风格,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建筑设计风格仿日本国会大楼。整个建筑物呈“山”字形,塔式屋顶,屋顶葺以烟色琉璃瓦。南北西各有大门,地面主体五层,两翼各四层。伪满洲国国务院是伪满洲国的中枢机关,掌理行政事务,在东北沦陷的那些年中,伪满洲国国务院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奴役东北的一个机构。

 

 

 

吉林大学校史馆:

吉林大学拥有着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种历史积淀凝练了“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吉大精神,铸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校风,造就了师生员工为学校快速发展而锐意进取、努力拼搏的不竭动力。传承创新吉大文化,以璀璨的历史铭志,在深厚的底蕴和辉煌的成就中崛起,这正是吉大校史馆宗旨所在。校史馆以现代化的手段和方式将吉大辉煌的成就和伟大的力量生动的展示在师生面前,以此来凝聚师生力量,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1E1D3

 

 

 

长春规划展览馆:

长春规划展览馆由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三馆融合组成,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展览馆有2.7万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5万平方米。规划馆项目主创设计师为中国工程院崔恺院士,建筑寓意为流绿都市中绽放的城市之花。主体建筑形体由三组花瓣抱合而成,建筑外墙由淡金色金属幕墙和玻璃幕墙交替围合而成。展览馆室内空间层次丰富,具有流动感,营造出独特的展陈空间。在景观上采用复合式植物景观配植手法营造植物景观,选用乡土植物,打造绿林环抱的城市之花。 在建筑照明上以长春的旋律为主题,突出都市绽放之花的形体之美,采用自然+现代+人文的演示风格,创造日出、蓝天、月色、冬日、山水等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

据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城市之花三馆项目是全国展示区域最大、科技手段运用最为丰富的专业性展示场馆。这里集中展现了长春市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承载学术交流、旅游休闲、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成为长春的标志性建筑、一张文化名片、一个城市客厅。

展览空间分三层,展示内容主要分品读长春历史、构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城市未来四个部分,共22个展区,分别强化历史和人文、智慧发展、绿色发展的展示主题。一层城市变迁沙盘,是全国首个以墙地投影结合城市历史沙盘演绎城市变迁历史的情景沙盘。二层立体数字沙盘影院,是全国首个以天幕、墙幕、地幕三屏投影配合舞台灯光、结合城市实景沙盘共同演绎的沉浸式影片秀,展示效果无比震憾。三层3D影院,是全国首个以城市更新为背景,畅想第二个一百年后的城市发展和城市人民生产生活状态,以3D效果展示城市未来愿景的影院。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于199126日成立,是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生产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汽-大众产能布局已覆盖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以及华北天津,拥有轿车一厂、轿车二厂、轿车三厂、轿车四厂、轿车五厂、轿车六厂、动力总成事业部以及冲压中心八大专业生产厂。

从建厂初期的一个品牌一款产品,发展到现在的奥迪、大众两大品牌15款产品——奥迪A6L、奥迪Q5、奥迪A4L、奥迪Q3、奥迪A3 Limousine、奥迪A3 Sportback、奥迪Q2L、迈腾、CC、探岳、探歌、速腾、高尔夫、高尔夫•嘉旅、蔚领、宝来和捷达轿车。一汽-大众已成为国内成熟的ABC 全系列乘用车生产企业。

一汽-大众引用世界领先的大众集团MQBMLB平台,生产的各个环节大量运用了在国际上具备领先优势的设备、工艺,从根本上保证了一汽-大众产品在每一个生产环节的精密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