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首页 > 学术之窗 > Content

我院贾志强副教授在《法学研究》发表论文

SOURCE :     TIME: 2022-03-10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贾志强在《法学研究》2022年第1期发表论文《回归法律规范:刑事值班律师制度适用问题再反思》。

该文在研究范式、研究视角和基本立场等方面具有一定启发性。该文提倡在相关刑事司法改革推进过程中,适时回归到法律规范分析这一基础性研究范式,对相关问题进行审视和反思。对于刑事值班律师制度,以往多数论者更倾向于从“立法论”视角展开研究,而随着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修改或出台,新的制度背景及规则体系为该文采取“解释论”研究路径提供了可能。该文采用了整体性分析的研究视角。以往研究者多是讨论认罪认罚案件中的值班律师问题,该文则不限于此,在值班律师制度已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解绑的背景下作整体性分析。该文基于对我国现实情况的判断,秉持值班律师“实质性参与”的基本立场。法治发达国家中的值班律师之所以仅提供最为初级的应急性服务,是以该国极高的辩护率以及后续的辩护律师服务为保障,而我国目前暂时缺乏借鉴上述模式的制度前提。

该文指出,理应以权利保障为中心的值班律师制度规范,其背后却折射出有权机关抑制辩方权利的倾向。该文以点带面,以值班律师办案过程为线索,对值班律师介入刑事案件的方式、阅卷权能的范围、存在量刑异议时能否拒绝签署具结书等三个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释。该文最后指出,值班律师“实质性参与”应是目前完善我国值班律师制度的基本方向,从而实现保障被追诉人最低限度法律援助权利的制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