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首页 > 学术之窗 > Content

蔡立东教授原创性成果《中国式物权制度的文明刻度》发表

SOURCE :     TIME: 2023-01-13

近日,吉林大学法学院蔡立东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12期发表题为《中国式物权制度的文明刻度》的文章该文是蔡立东教授继《从“权能分离”到“权利行使”》等文章之后在物权法律制度研究领域的又一力作文章通过阐释中国式物权制度的话语体系、理论框架和解释逻辑,着力构建中国物权法自主知识体系,以法律与经济、政治的关系为视角,分析中国式物权制度的问题意识,凝练中国式物权制度的基本构成,总结中国式物权制度的创新性发展、彰显的中国智慧及其对人类财产权文明的独特贡献。

文章认为,中国式物权制度对标以公有制为前提发展市场经济、平衡实现人民福祉与民事主体权利的制度需求,以“三重所有权”结构安排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有制、以“多层级用益物权体系”制度创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平等保护”法律原则维护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这着眼于中国现实国情与发展阶段,兼顾公正与效率,妥善平衡公私关系,萃取了中国实践的自主性探索,实现了坚持公有制与发展市场经济、维护人民福祉与保障民事主体权利的有效结合,创新性地回应了财产权文明的世界之问,提升了财产权文明的时代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