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首页 > 学术之窗 > Content

我院何志鹏教授发表论文《新时代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发展》

SOURCE :     TIME: 2023-03-06

近日,我院何志鹏教授在《中国法学》2023年第1期发表论文《新时代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发展》。该文是何志鹏教授在中国国际法理论领域系列研究的新探索,继《国际法的中国理论》《国际法中国学派的生成》“International law debates in China: traditional issues and emerging problems”等专著和论文之后,对于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实践资源与理论资源、历史基础和现实动力、基本原则和重要锚点的进一步展开。对于中国国际法学界研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参考方向与思路。

文章认为,中国国际法理论的探索与建构已取得长足进展,但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法治的实践需求仍有较大距离。中国国际法学界有必要密切关注、细致观察中国国际法实践的导向,推进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发展。从中国国际法理论的结构性定位上看,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坚守主权独立、维护世界安全、实现民生幸福、崇尚法律制度、促进开放协调、应对风险挑战,应塑造由公正、和谐、人本、秩序、发展、创新构成的价值体系。中国对世界秩序的倡导和承诺为未来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基本范畴确立了指引方向与参照体系。可以期待,中国国际法理论会在人民中心、互利合作、多边主义、创新发展、绿色低碳等维度上展开,体现历史厚度与世界视野,展示中国与世界法治及政治的互动。未来的国际法中国理论是既能有效解读和阐释中国,又能充分评价和指引世界法治秩序发展的概念、论断和逻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