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2019年“法治理论与当代中国”主题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0日 10:31     点击数:

    2019531日,我院发布了《2019法治理论与当代中国主题夏令营招募通知》。与此同时,关于夏令营的相关工作全部展开。在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法学院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各相关负责人相互协调,全院工作人员为办好夏令营活动而努力奋斗着。我院开展的夏令营工作以服务学生、吸引学生为宗旨。借夏令营之机,择天下英才而育之。

从夏令营的策划、组织到具体任务的分工、安排,由研究生办公室负责落实、协调。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夏令营策划工作先行,研究生办公室着手进行准备工作。从制作学院文化产品、申请场地、审批条幅等日常管理工作,到汇总报名人员信息、审核报名人员资格等资格审查工作,事无巨细,研究生办公室均认真、严格执行学院安排。

在策划准备阶段,研究生办公室做到了问题前置,将夏令营的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精准化。准备工作最为繁重,也极为琐碎。在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郑诺的部署下,各个夏令营志愿者分别执行具体的工作任务,真正践行着精细分工、个人负责的工作原则,在夏令营工作前期即对工作难题做了梳理并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排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细心准备,78日正式迎来夏令营活动的开始。78日上午,校内、校外同学分别报到。夏令营志愿者分布在东荣大厦和君怡酒店两处,分别为校内同学和校外同学提供报到服务,方便入营人员及时报到。

567E63E16E 

78日下午,我院举办2019法治理论与当代中国主题夏令营开营仪式,蔡立东院长、何志鹏教授、任喜荣教授等学院领导及老师列席,热烈欢迎各位营员的到来,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郑诺担任本次开营仪式的主持人。

4BE7147547

蔡立东院长在开营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阐明了上大学的意义,引发了在座营员的思考。同时,蔡立东院长对吉林大学法学院做了历史性介绍和现实性分析,全面阐释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在中国高校的地位以及在法学界的实力。

440CE4975E

何志鹏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法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并说明了吉林大学法学院教师的拳拳之心,在座营员深表认同。

4399345A2F

2018年优秀营员苗新遥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以关系为线索阐明了营员们与自身、与吉林大学法学院、与吉林大学的关系,启迪营员们在关系之中寻找关系的建立。开营仪式隆重而热烈,彰显了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气魄与胸怀,并表明了法学院招纳全国优秀学子的赤诚之心。当天晚上,老师与营员共同参加了欢迎晚宴。

2D60140EDA

undefined

79日上午,田洪鋆教授讲授了以《研修报告的撰写和呈现》为题的讲座。田老师从研修报告的界定、研修报告的文体、研修报告的构成要素、研修报告的制作步骤、研修报告的表达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为营员们指明了研究方向,透析了研究思路,赢得了广泛好评。79日下午,营员们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笔试考试。笔试形式为论述题,题目为“中国特色法学的继承性与民族性”。营员们在三教五阶闷热的环境中紧张作答,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笔试考试圆满完成。当天晚上,各组志愿者组织开展自由活动。各个小组或参观院史馆,或游览校园,或分享校园生活,或探讨学习问题,该项活动深得营员们的赞赏。

3D800424B8

49B924BF1B

710日上午,李拥军教授讲授了以《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讲座。李老师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展开路径分析,以法治思维内涵、形式法治思维的内容以及法治思维养成的观念基础为线索展开讲授。讲座过程中营员全神贯注、积极提问,通过与老师深入交流增进了营员们对法理学的热爱。710日下午,迎来了夏令营的关键节点——面试考试。各个小组的面试分别由五位评委老师主持进行。营员们须在五分钟之内阐明研修报告的内容及意义,并由评委进行详细地点评。营员们在评委老师的点评之中受益匪浅,为今后的研究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97BC4748D

2230D22E1A

711日上午,紧张而又充实的夏令营就要结束。我院举办了隆重的闭营仪式,院党委书记周春国及各教研部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会议,闭营仪式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郑诺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分别从师资力量以及校友资源展开论述,对法学院基本情况做了介绍。

319483D6B0

随后,民法学与知识产权法学教研部马新彦教授,经济法学教研部冯彦君教授,诉讼法学教研部闵春雷教授,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部李海平教授,法学理论教研部侯学宾教授,商法学教研部胡晓静教授,法律史教研部刘晓林教授,刑法学教研部李綦通副教授对本教研部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对营员们专业的选择以及导师的选择提供了重要的指引。

EE07C

 

法学院副院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徐岱教授对法律硕士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从培养条件、培养过程、培养特色、知行并修四个方面做了精炼的汇报,为营员介绍了一个创造力强、性价比高、应用面广的求学选择。在闭营仪式的最后,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研究员致辞,他列出了一系列考核数据对吉林大学以及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地位做了精准的分析。周书记对吉林大学的成果如数家珍,深得同学们的认可,他表示欢迎营员报考吉林大学法学院,祝愿各位营员都能收获满意的成果,闭营仪式圆满结束。

36B5944CE5

本次夏令营考核录取内容设置科学合理,全方位、综合性地评价了营员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学术研究潜力,力求选拔出一批基础扎实、学术潜力大的优秀营员。在活动安排和策划上充分展现了我院对于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对待全体营员的满满诚意,进一步彰显了学院的历史底蕴和人文关怀,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提升校外营员对于我院的认同感。

 

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9720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