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莫言美事俱长往,自有清风待后来——吉林大学法学院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6:25     点击数:

繁云低远岫,飞雪舞长空。满载硕果的2019年已经远去,充满希望的2020年正在走来。时序轮替中,变化的是岁月的沧桑,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模糊的是空间的浩渺,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向全体海内外校友和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最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意、阖家安康!

文风霭霭开美景,瑞气泱泱动风烟。2019年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9年,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科学全面的育人体系,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纵深发展,“德润学堂”的育人功能不断显现,学院被评为吉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吉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我院代表队荣获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一等奖,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文)国内赛并列第一名,荷兰海牙决赛季军;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季军,并获辩方最佳诉状第一名,2020年将代表中国大陆地区参加第十八届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近12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5000元/人的“金杜助学金”。

2019年,法学院坚持培育求真务实的科研氛围,推动科研创新,科研工作稳步推进,高端成果收获颇丰。蔡立东教授荣任吉林大学副校长并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房绍坤教授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法治保障研究”;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成为CTTI来源智库;截至2019年末,全院共有14个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获学校批准立项资助,获立纵向科研项目30项、横向科研项目26项、校级科研项目15项,合计71项;全院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110篇校级目录报刊论文成果,其中A类2篇、B类1篇、C类33篇、D类74篇,40余篇中国法学创新网论文、2篇“三大刊”论文、2篇SSCI论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B类全文转载3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1篇;完成研究报告9篇,其中A类1篇、B类3篇、C类5篇;作为第一作者出版书籍8部;1人获韩德培法学奖,2人获方德法治研究奖。

2019年,法学院坚持营造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家事法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十一次例会、中国法律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成立40周年大会、“信用、信息与规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第十七届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学理论与实践”论坛、“当代中国的司法公开与司法文明”研讨会、长白破产法沙龙等重要学术会议十余场,举办“吉大法学新锐茶座”、“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等讲座百余场。

2019年,法学院坚持扩大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拓宽师生国际视野。全年接待国(境)外专家来访28人次,举办“海(境)外名家讲座”36场,派出教师44人次,学生201人次;承办“北国风情--第二届海峡两岸法治与经济论坛”;与英国利兹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高校签署学术研究合作或联合培养协议;熊晓彪等4名博士生分别前往美国西北大学、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参加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其中3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王惠茹等4名博士生参加英国杜伦大学商法与公司法中心举办的“商法:新的挑战与机遇”主题研究生会议,2名同学获得“最佳陈述奖”;通过“金杜助学基金”,全额资助1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自强自立大学生”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参加“刑法与犯罪学短期课程班项目”。

2019年,法学院坚持凝心聚力做好校友工作,增强校友与母校的血脉联系。在北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举行了马起教授塑像揭幕仪式暨马起教授法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学院领导和教师积极联络、协调并参加各地的校友活动,组织接待回校参加第二届校友会第五次会议的校友代表,协助89级、95级等校友做好返校聚会活动,法学院重庆、浙江、贵州、甘肃、山西等地校友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同上高楼望天涯,齐挂云帆济沧海。回顾2019,吉林大学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现实情境,回应现实关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懈前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建设新时代一流学科所要面对的挑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2020,让我们满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欣喜,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搭乘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时代列车,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奋斗不息。我们将不断夯实理论,着眼实践,为吉大法学人搭建成长平台,建设精神家园,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祝全院师生、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万事顺意!新年快乐!

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

2019年12月31日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