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2020届法律硕士学位论文网络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者:法硕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5日 18:26     点击数:

按照目前疫情防控要求,依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确保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如期完成,吉林大学2020届法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于62日至63日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制度保障,政策先行,探索线上答辩实践新形式。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是研究生培养工作重要一环,也是研究生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大考核、大总结。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根据教育部、吉林省和学校学院部署,严密监测学生健康安全的同时高度关注2020届毕业生的学位论文写作与指导工作。36日,研究生院发布《关于2020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确定答辩工作于线上进行。经调研讨论,法学院成立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相关工作小组,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联合研究生办公室发布《法学院关于2020年上半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通知》,确定论文检测、“双盲”审查、论文提交和答辩时间安排。520日,根据《吉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络视频答辩要求及流程》,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联合研究生办公室发布《法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网络视频答辩工作安排》,细化线上答辩各项规程。



远程指导,居家学研,跟进学位论文写作进度条。停课不停学、居家不懈怠是疫情期间全国各级学校的工作常态。为确保学位论文高质量完成,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积极做好学生和研究生导师两项关键工作。一方面通过班级多次调查学生学位论文写作进度,跟进学生思想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另一方面倡导研究生导师对学生主动指导、严格指导、全面指导,发挥导师学生第一责任人作用。师生互相配合,攻坚克难,居家学研,展现了吉林大学法学院严格严谨的专业底色和进步进取的精神风貌。对于重点地区和风险地区学生,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直接或通过班级关注了解具体情况和所遇困难,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为其论文写作提供帮助和便利。



严格检测,内外审查,确保论文符合高标准规范。36日至42日,符合条件学生通过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出答辩申请;325日至42日,学生所提交论文经过中国知网和万方两个学术不端论文检测系统进行论文相似性比较。经检测,申请参加答辩论文均符合论文相似性检测要求。在进行形式检测的同时,实质审查工作继续开展并贯穿全程。经导师同意答辩后,学生提交论文供外审和双盲审查。48日,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将全部论文对外送审,并随机抽取其中59篇进行双盲审查。经外审专家评议,223篇论文符合答辩要求,同意其进行答辩。其中,132篇论文审查结论为A91篇论文审查结论为B524日,学生提交论文供答辩委员会评议,其中外审结论为B的论文已根据外审意见详细修改,并再次获得导师同意。经过导师审查、相似性检测、外审和双盲审查、答辩委员会审查四轮严格审查,参加答辩的论文在形式外观、格式规范、选题可行性、研究方法、论证逻辑、研究结论与语言表达等方面均基本符合了《吉林大学法律硕士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求。



多方联动,悉心部署,务使答辩工作按计划进行。鉴于网络答辩工作首次进行,为确保答辩顺利,师生体验良好,学院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全部223名答辩同学分为12个答辩组,每组由五位委员组成答辩委员会评议,一位博士研究生负责答辩记录工作。此外,十余位学院各办公室老师集体行动,亲自担任答辩秘书,推动答辩工作进行,处理突发事件。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分别制定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答辩秘书和学生四个版本的《关于法律硕士论文答辩的几点说明》,详细规定答辩时间对象、平台和测试、答辩流程、记录和投票方式等内容,对学生答辩的物理环境、网络环境和设备着装做出细致规定。在提前测试环节,答辩秘书对答辩学生的设备、系统、图像和声音等一一测试,指导本组学生遵照答辩委员会要求。学生、导师、答辩秘书、记录秘书和技术支持人员等多方联动,为正式答辩做充足准备。



严肃紧张,温暖活泼,师生共迎培养质量考核关。62日至63日,223名答辩学生正式进行网络答辩。本次答辩共组成12个答辩委员会,委员60人次,其中法学院教师48人次,外请专家12人次。外请专家均由实务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法官、检察官和天津天关律师事务所、吉林全策律师事务所、吉林集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对法律硕士学位论文中的实践方面与实务问题进行评议,彰显了法律硕士专业型研究生的特色。答辩过程中,先由导师以各种方式介绍所指导研究生基本情况与论文写作情况,再由答辩学生详细汇报论文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与研究结论等方面,最后进入问答环节,答辩学生对答辩委员会提问做出回答。在本组全部学生答辩完成后,答辩委员会进行独立视频合议,对学位论文进行投票,做出是否通过答辩的决定,并推选本组优秀论文。



各答辩委员会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对答辩论文进行了形式与内容各方面的严格评议,同时做出了细致指导,答辩氛围严肃紧张又不失温暖活泼。经评议,所有论文均符合答辩委员会要求,223名答辩学生均顺利通过答辩。在本组答辩的最后,各答辩委员会对答辩学生谆谆教诲、殷殷寄语,恭喜学生顺利通过答辩,符合法律硕士学位授予基本要求;祝愿毕业生毕业快乐,工作进步,勿忘法律人理想信念;希望准校友“常回家看看”,永葆吉大法学精神。



特殊时期的毕业与就业经历将成为2020届毕业生难以忘怀的集体记忆,网络答辩过程将成为2020届毕业生求学生涯的重要节点,在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学习与生活更将成为2020届法律硕士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愿毕业生以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吉大精神为指引,以明理养正,致公天下的法苑信念为底色,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征程中贡献吉大法律人的新力量,续写吉大法律人的新华章!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