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13:35     点击数:

7月1日,吉林大学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张文显教授作题为《民法典——人权事业发展的丰碑》线上学习讲座。

 


张文显教授首先阐述了民法典的中国故事和中国范例,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民法典编纂的经过。他表示,我国民法典是一部理念先进、体例科学、结构合理、规范严谨,内容完整的法典,是体量最大的一部基础性法律,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域外立法经验借鉴。随后,张文显教授通过“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法律百科”“民法典是民事主体的人权法典”这三个命题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诞生的民法典的性质和地位进行阐述,明确了权利内容的边界,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的民法精神。

在民法典是人权事业发展的丰碑部分,张文显教授对“为什么在总则中集中规定民事权利”“民事主体一般权利的排序”“新兴权利的确认和保障”这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表示,法律的真谛在于确认和保障权利,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宗旨在于尊重和保障人权和公民权利,它既是现代法治国家的本质特征,也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强大动力,更是编纂21世纪中国民法典的根本遵循。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集中表现为并且最终归结为权利需求和权利确认。

最后,张文显教授表示,法律关于权利的规定并没有穷尽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权利和应有的权利,权利没有限定的量,权利主张没有终点,权利保护没有边界,权利清单永远是开放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会有更加丰富的权利需求,我们的民法典也将不断的完善和发展,以更加有效的确认和保护民事主体的权利。

线上学习讲座结束后,院党委书记周春国对会议做了简要总结。周春国表示,张文显教授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对民法典的发展脉络进行了非常系统的梳理。讲座重点强调了民法典是保护人民权利的法典,也强调了正是党的正确领导为民法典的颁布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条件。希望学院教学老师能以此为基础,做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深入研究,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本次参会人员有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