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 11:56     点击数:

7月8日,吉林大学法学院在东荣70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马新彦教授作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法典中的落实》线下学习讲座。



马新彦教授表示,在整个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之内全面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以规范化、制度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接作用于人们的思想意识,筑牢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形成全社会普遍一致的、充满正能量的价值理念和高尚的社会风尚,以矫正经济改革大潮冲击下扭曲的人生观、价值观与荣辱观。

马新彦教授阐述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编纂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第一,我们所处时代正值民法典编纂时期,民法典的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体系有天然的契合性、相融性。第二,民法是市民社会的百科全书,对现实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的无缝隙地覆盖,意味着民法的教育功能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通过对人格权保护等大量法条的讲解,为我们立体呈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法典中的充分体现。

最后,马新彦教授表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不仅符合我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同时从法治价值、自由价值、和谐价值与公平价值等层面也丰富了生命权的内容



线下学习讲座结束后,院党委书记周春国对会议做了简要总结。周春国表示,马新彦教授从国家、社会与个人三个层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进行了系统阐述,强调民法典是保护人民权利的法典希望全院教师能将民法典中的精髓融入实际科研与工作中,理论结合实践,丰富教学内容,产出科研成果


本次参会人员有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全体行政人员。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