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2020年“法治理论与当代中国”主题夏令营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15:05     点击数:

 


2020年7月13日至16日,吉林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法治理论与当代中国”主题夏令营。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以别开生面的线上交流方式云聚一堂,300余名营员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展现出青春逐梦的朝气和求学问道的热情。

7月13日下午,夏令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法学院院长、国际法学博士生导师何志鹏教授,法学学位委员会主席、民法学博士生导师马新彦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宪法与行政法学博士生导师任喜荣教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杰老师、法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商法学博士生导师徐卫东教授,法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民法学博士生导师李建华教授,法律硕士中心副主任、商法学博士生导师齐明教授,宪法与行政法学博士生导师李海平教授、国际法学博士生导师王彦志教授、法学理论博士生导师侯学宾教授、法律史博士生导师刘晓林教授、经济法学硕士生导师董文军副教授、诉讼法学博士生导师谢登科副教授、知识产权法学博士生导师王国柱副教授、刑法学硕士生导师王军明副教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生导师王小钢教授、研究生教学办公室主任张舒老师及夏令营全体营员、志愿者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张舒老师主持。

 

在开营仪式上,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老师作开营致辞。何老师指出,本次举办夏令营的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是和营员一起学习法治理论和当代中国的关系,以及如何将法治理论应用于当代中国。第二是为同学们到吉林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提供机会。何老师结合自身在吉大法学院学习、工作的经历,为大家生动、全面地介绍了吉大法学院的前世今生。何老师指出,吉林大学法学院在顺境、逆境中坚守和发展,不断反思与进步,历经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一代又一代法学人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后,何老师表示,衷心欢迎营员们来到吉林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

 


随后,各教研部老师对所属专业学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齐明老师从培养条件、培养过程、培养特色、培养成效等方面就法律硕士的培养情况进行了说明。


侯学宾老师以《打破刻板印象》为题对法学理论学科进行了介绍。

刘晓林老师讲解了法律史学科的发展历程。


李海平老师从学科历史、学科团队和学术优势三个方面对宪法与行政法学科进行了介绍。

王军明老师梳理了刑法学科主要发展脉络,阐述了教研部老师的情况以及研究特色等。


李建华老师介绍了民法学科的发展历史、教研团队、学科特色和就业方向。

徐卫东老师就商法学科师资团队和教学培养情况进行了说明。


谢登科老师从学科定位、师资力量、教学情况、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讲解了诉讼法学科的情况。

董文军老师介绍了经济法专业的简况、专业优势、对外交流和就业去向。


王小钢老师分享了环境与资源法学的有关情况。

王彦志老师介绍了国际法专业的学科概况、学科团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招生就业。


王国柱老师从学科与专业、吉大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和学科的师资力量三方面介绍了知识产权法专业。

最后,张舒老师希望广大营员能够珍惜这次宝贵的机遇,以求知若渴的心态、踏实认真的作风、舍我其谁的气魄,全身心投入到本次学习和展示活动中来,不负大好时光,尽情青春逐梦。寄语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并树立起实现法治中国为理想的责任与担当。

7月14日至15日,营员们分为十三个小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营员考核环节。本次考核采用线上面试、多组进行、逐人考察的方式。营员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专业素质测试、综合素质测试、研修报告汇报等环节。考核过程管理严格,积极运用“人证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并通过面试当天随机抽签方式确定面试考核组成员,面试现场随机抽签方式确定测试试题的形式,保证了营员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性。

    7月16日上午,法学理论博士生导师李拥军教授以《中国法治主体性的本土资源和文化向度》为题为大家做了一场讲座。李老师指出“文化”和“法”是当代中国的两个热词。党中央准确把握了中国发展的两根脉,即弘扬传统和厉行法治。李老师详细讲解了文化传统与现代法治的关系,中华传统文化对现代法治的可能性贡献,内容包含“天下”观念与现代国际法治,“天人合一”理念与现代环境法治,民本、人本与民主,性善论、强调教化与刑罚人道主义,和合、中庸与强调调解,重家庭、重伦理与法律的人性关怀,修心、内省与法治主观要件。进而对文化传统与现代法治对接的逻辑动因和未来指向等方面进行分析。讲座旁证博引、循循善诱,气势恢弘的展示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法治的理论关系,营员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并盛赞这是一次精彩的学术报告。

 

    7月16日下午,营员们聆听了国际法学博士生导师田洪鋆教授的讲座《法律思维的培养》。田老师从什么是“研究”、研究生为什么要“研究”、研究的主要形式与实质等方面进行了讲授,阐述了研究思维的建立与问题意识的养成的重要性,为营员们未来的研究方向指明了思路。此外,田老师还介绍了研修报告的撰写和呈现,具体包括研究报告的界定、研究报告的文体、研修报告的构成要素、研修报告的制作步骤和研修报告的表达,对营员们在考核期间所陈述的研修报告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讲座引人入胜,赢得了一致好评。

7月16日下午讲座结束后,张舒老师总结本次夏令营活动,并祝愿同学们能够一直怀有执着坚定的法治信念,坚持孜孜以求的学法态度,提高法律思维与判断能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尚品质,最终成为具有人文情怀与理想的优秀法律人。

本次夏令营为广大营员提供了一次领略和感知吉大法学的机会,也对营员的专业素养、学术潜力及综合素质进行了综合的考察。期待同学们早日成为吉大法学院的一员,更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实现法治中国为理想,求实创新,励志图强,取得佳绩。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