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三)因法而遇 照我前行——蔡立东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10:23     点击数:

相遇,仰望的清流

学法律是我从幼儿园起的梦想,直到有幸来到吉林大学法学院才有机会实现我的梦想。第一次见到导师,是在我大四刚刚保完研的时候。蔡老师和我说:“我会很严格,要有心理准备。同时要确认自己真心喜欢学法律,可以试着旁听一学期课程。”这是我和老师接触的开始,按照老师的指引,我开始规划自己的法律人生涯。对蔡老师的敬仰,源于老师身上同时具有在各种场合侃侃而谈,临危不乱的大将风范,同时也具有刻苦钻研,坚韧不拔的学者姿态。这两种特性汇聚在一起,造就了既是不被世俗杂事影响的学术清流,又是不被理论僵化的社会精英。我知道,这就是我想成为的人。

导师很忙,忙到经常在外边出差,办公室门外排起长队。每天回家都很晚,没有机会照顾孩子。忙到没时间锻炼,开始提倡“事业养生”。导师很“闲”,在我的研究生三年生活中,每周一次读书会风雨无阻。把吃饭时间,走路时间都用来跟我们讨论学术问题。关注我们细微的小事,记得一次吃饭玩手机,被老师批评,同学染头发被老师教育。见到长辈领导该怎么做;参加重要会议,该关注什么,教会我们待人接物的礼仪。在生活点点滴滴的中,老师用他那豁达的心胸,高远的人生观如春雨一般潜移默化的融入我的血液,塑造着我的价值观。如师如父,有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知识,广阔的视野;也有父亲生活细微之处的关心,望子成龙的严厉,陪伴子女成长的温馨。

陪伴,追随着的蔡门

走进蔡门我是何其的幸运。每年师门组织新年会,互相赠送新年礼物,排练表演节目,一起跨年庆祝。我们一起春游,去北湖野餐做游戏,一起参加运动会,积极拼搏,永争第一。这些美好的时光,使蔡门的伙伴们成为研究生期间最熟悉的朋友。生活中,我们一起约着出去逛街,一起陪伴刷题,是同学更是朋友。师门里的师哥师姐们无私的帮助着我,我写不出来文章,她们比我还用心。几位博士师哥师姐陪着我开会讨论我的硕士论文。师弟师妹们也耐心一遍遍帮我挑错别字。

在蔡老师的大方向指导下,我们蔡门有自己的管理体系。每个人都积极进取,努力写文章,参加读书会,融入各种师门活动,这些就是我们的蔡门文化。有蔡老师在,就有了我们凝聚的核心,有了我们蔡门文化的延续和传承。在老师的陪伴下,培养出一批批有爱有凝聚力的蔡门学子,逐渐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以身为蔡门人为荣,蔡门学子也将一直延续蔡门的精神。

关注,我的老师

老师有很多学生,是我们的老师,同时也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老师。每当遇到各种困难,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未来发展方向上的,老师总会指出明确的方向,让我感到踏实,老师在默默关注我们每个人。他经常会和同学闲聊生活学习情况,关心我们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在困惑时伸出援手,让我在不断前行的路上,知道身后有坚实的臂膀支持着我。

我的导师为人温和谦逊,给班级的其他同学留下的印象都是脾气特别好,性格不急躁。老师唯一一次和我生气是因为我逃课。老师让我们去旁听公司法的课,我因为出去玩,没去上课,老师知道后把我严厉的批评了。告诉我这是态度问题,绝对不可以逃课,回去写检查。这次给我印象很深,以后就再也没有逃过课。在之后的记忆里,虽然我论文写的不好,乱改了题目,文章结构也频频出错,老师都一遍遍耐心给我修改。听我汇报然后和我沟通,让师姐督促帮助我。

老师拿着笔一遍又一遍的帮我改内容,找错别字。出发去机场的间歇,匆匆收拾东西,然后给我讲论文方法。去参加重要活动之前,也抽出时间再审核一遍我的论文。在外地出差开会,连续几天晚上会议结束后,半夜十一二点给我改论文。我论文写的不够好,老师自责让我写的东西不够多,落笔的次数少。三年来,老师一次次的让我们写读书笔记、发公众号文章、写师门会记录,我都自己偷懒,只是阅读,在心里以为自己会了,却没有落在笔下。我自己做的不好,老师没有责怪我,反而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帮助我。让我十分内疚,也更坚定了我以后的努力方向,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踏踏实实,弥补自己的不足。这就是我的老师,言传身教,洗礼着我们的品格。

老师对我们每一个人因材施教,根据每人的特点,尽可能的把机会给我们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有学习和展示的机会。关注我们的爱好和选择方向,培养我们朝着自己目标的方向前进。师门会上给我们每个人发言、主持、记录的机会,根据时间安排表,让我们有表现机会,克服了我不好意思说话的毛病,成就每个更好的我们。老师也根据每个人意愿,做各种课题任务,在完成项目的同时,学习到新的使用技能,为以后工作应用法学打下基础,锻炼了我们的能力。

感恩,不畏前行

转眼三年光阴,我即将离开热爱的学校和敬爱的导师。在这里老师教会我主动的争取机遇、辩证的去探索真理、系统的去处理问题。有幸与老师结缘于吉林大学法学院,老师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培养我都没齿难忘。未来充满期待,无论我在哪里,我都将老师的恩情,蔡门的精神铭记于心。老师的指导是我法学道路上的第一束光,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照亮我吉大生涯和法院时光,更照亮我前行的路。我必将不负期待,无畏前行。

学生:陈雨萌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