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探索刑事诉讼改革,实践调研助力人权保障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8日 08:15     点击数:

为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法学院响应校团委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积极组建团队。由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杜卓蔓、单怡敏、李雪晨、胡立廷、石尚、向思淇、李泓霏七名同学组成团队,在闵春雷、杨波、谢登科三位老师的指导下,以认罪认罚案件中的值班律师制度为课题,围绕刑事诉讼中的人权保障在寒假期间开展了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

前期准备:搜集资料、设计问题

调研前期,同学们自主确定课题,通过独立检索阅读了解理论背景,并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小组讨论,针对不同的访谈对象和问题焦点分层次地设计了多样化的问题。在此过程中,队员们在互相磨合产生默契的过程中掌握了团队协作的技巧,明确分工、群策群力,提高了准备效率,为后面的调研打下了基础。

走访实务:躬体力行、感悟司法

同学们与谢登科老师一同访问了长春市人民检察院、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春市朝阳区基层人民法院、长春市第三看守所和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与多位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展开访谈,得到各个角度的耐心解答。

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的赵宏伟主任和熊思源律师以法律援助调研报告为背景,综合本省与其他省法律援助工作实践,分别从宏观的制度建设和微观的律师地位两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我省值班律师制度运行情况。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的张艳丽检察官向同学们介绍了审查起诉阶段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同时围绕审查起诉阶段提出值班律师制度构建的问题,使同学们对值班律师参与量刑协商的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李冬冬庭长、石泉庭长和巴卓庭长以极高的理论素养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指出制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同学们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朝阳区基层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几位庭长表示,他们既希望法律能够越来越完善,也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在职责范围内各司其职,从而真正达到案件繁简分流,诉讼效率最大化,减少当事人诉累,使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在制度推进过程中要解决的‘道’的问题。

对话律师:仗义执言、守护公正

同学们在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和位于奢岭镇的长春市第三看守所与几位值班律师进行访谈,对值班律师的职责定位、会见、阅卷等权利的履行状况、值班律师在量刑协商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工作与补贴情况、监督管理和追责机制等方面提出问题。庄律师的回答耐心细致,既贴合实际又鞭辟入里,何律师讲述办理实务案件的经历,使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律师工作的务实与严谨,更体会到律师在司法实践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

学术探讨:观点碰撞、思想争鸣

吉林省刑事辩护委员会的孙柏松律师、郭铸满律师和吉林大学闵春雷老师、谢登科老师应邀与同学们在行政楼展开交流讨论,以实践调研为依托,从理论和实务两个层面切入,使同学们更加全面把握理论定位以及制度设计的未来展望。研讨会上讨论热烈,开放的学术氛围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分析问题的不同角度拓宽了对调研课题的认识维度,使同学们思考更加深入。

刑事诉讼环环相扣,实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双重目标需要每个环节的尽职尽责,“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每一位法律人的努力与坚守。

调研结束后,同学们整理访谈资料,以线上讨论的方式确定框架和分工,经过不断修改完成数万字的调查报告。本次社会实践以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背景,契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使同学们更好地树立了“法治国家”和“良法善治”并举的法治观,深刻了解制度设计的目的,更加坚定了对法律职业的向往和追求。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