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铭暄教授莅临法学院做客第31场吉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2日 13:48     点击数:

科研 发表于: 2018-07-22 13:48  点击:577

    2018年7月20日,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铭暄教授应邀来到吉林大学法学院进行“当代刑法学前沿问题”吉林大学法学名家高端讲座。

    下午14时,高铭暄教授到达东荣大厦法学院,高铭暄教授的到来受到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法学院院长蔡立东、书记周春国、副院长徐岱等人陪同下,高铭暄教授参观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并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及中国法学会东北亚法律研究中心亲笔题字“引领法学思潮,推进理论创新”。

    下午15时,高铭暄教授在东荣706会议室就“中国刑法学研究的状况和展望”等问题与我院领导、教师及学生进行了热情的座谈,讲座由副院长徐岱教授主持。座谈会现场高潮迭起,师生情绪高涨,受益匪浅。

     高铭暄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五次来到吉林大学法学院的经历和感想,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吉林大学的历史。随后,高铭暄教授从状况和展望两个方面对中国刑法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高铭暄教授认为中国刑法学始于建国初期,发展于刑法典颁布之后,其研究现状具有四个特点:一、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高度重视刑法典的有效贯彻与实施;三、坚持并完善中国刑法学体系;四、促进中国刑法学研究面向世界。对于中国刑法学高铭暄教授认为在未来我们应继续弥补、改进和完善法律,并把握三点:一、在研究方向上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二、在研究方法上要更加丰富多样,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切实道路;三、在研究重点上应当加强中国刑法的解释性研究、体系性研究、现代化研究和国际化研究。高铭暄教授还着重强调了网络犯罪与人工智能犯罪在当下和未来刑法应如何应对及其重要的研究价值。

    在座谈会的互动环节,高铭暄教授就徐岱教授提出的如何把握网络法益的保护和传统刑法法益保护的问题作出回答,他认为网络犯罪的涉及面与普通犯罪相比表现截然不同,该问题在学界仍处于争论状态中,尚无明确的结论。

    最后,徐岱教授对本次座谈会作出总结发言,她说:高铭暄教授为大家完美展现了中国刑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一方面让大家把握了刑法学研究的脉动,更重要的是给出一个研究的方向,高铭暄教授对于新问题的学术关注程度以及治学严谨认真的态度值得大家学习。

    本次座谈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学生纷纷表示学习到了真知灼见,希望能多听名家大家的讲座。会后高铭暄教授热情的同与会教师及学生合影留念,给吉林大学法学院留下了珍贵的友谊与回忆。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