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十六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4:17     点击数:

科研 发表于: 2018-07-23 14:17  点击:534

    2018年7月7日至8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十六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长春吉林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吉大律师事务所、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吉林省法学会企业法治研究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经济法学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相聚吉林大学,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经济法”这一时代主题,展开热烈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本次年会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中将、吉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德志研究员、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向参会同仁、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年会研讨乃至未来经济法学研究提出了些许希望和祝愿。

    本次经济法年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年会,也是中国经济法走过风雨四十年的一次聚会。大会主题发言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顾功耘教授、南京大学李友根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邢会强教授、吉林大学刘红臻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徐妍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黄茂钦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题发言。随后的常务理事会议由经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肖江平教授主持,会议包括三项内容: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做工作报告;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就理事、常务理事增补事项进行说明,由全体在场常务理事进行投票表决;经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肖江平教授就研究会预算问题和学会网站建设事宜进行说明。会议分组讨论期间,代表们围绕以下四个议题展开了16个单元的研讨和论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经济法总论研究”、“科技革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经济法制度回应”、“区域发展、精准扶贫的经济法保障”、“中国经济法四十年和中国经济法学四十年”。分组讨论期间,200多人次进行了发言、主持和评论,全程讨论热烈,思想激荡,争论难平,共识呈现。

    大会交流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王先林教授主持,分别由袁达松、邢会强、吕明瑜、李蕊四位教授就四组讨论情况及其成果进行了汇报。闭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卢代富教授宣布了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和新增选的理事、常务理事。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进行了大会学术总结。本届年会承办方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冯彦君教授致感谢辞,他首先感谢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的信任和经济法学研究会领导对本次年会筹备和召开的有力指导,感谢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积极参与参会并奉献思想,同时也感谢吉大法学院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对年会筹备和召开的大力支持和辛劳付出。最后冯彦君教授指出,未来的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一定会越办越好,相信大家一定会为此目标继续努力,携手前行。

    本次大会顺利圆满,取得丰硕成果。本次年会共收到参会论文153篇,筛选编辑成厚重的上下两册论文集。我院经济法学科诸位老师、商法学科王艳梅教授、胡晓静副教授以及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刘红臻副教授等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刘红臻副教授提交了参会论文并做了题为“经济法基础理论的发展:探寻经济法学与法理学知识合作的基点”的大会主题发言;王艳梅教授提交了参会论文并在小组讨论中做了发言。我院经济法学科冯彦君教授、王彦明教授分别主持了小组讨论;李剑副教授进行了小组发言;董文军副教授、艾琳副教授、孙冰心老师和王皎皎老师分别进行了小组评议。

    在本次会议上,我院李剑副教授增补为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我院经济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隋一卓的《经济法的现代性危机与应对》一文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