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德润人心 法安天下 ——恭贺吉林大学法学院70周年院庆
发布者:jlfxy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8日 07:30     点击数:

时值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七十周年之际,法学院校友梁代军、梁汇娟向母校师生捐赠其父亲梁世五先生在世时收藏的《监本诗经》200册、《幼学琼林》200册,及给唐朝带来“贞观之治”且失传千年的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1500册。

梁世五先生一生热爱教育事业与古典文学,笔耕不辍、著作颇丰。本次捐赠,既体现了梁代军、梁汇娟校友与吉林大学法学院之间的深情厚谊,也为传播中华五千年文化、传播梁世五先生生前之所热爱的事业——中华国学经典,搭建了桥梁。吉林大学法学院感谢梁先生一家的高风亮节,将妥善保管并陈列这些珍贵的书籍,并将利用这些优秀的书籍开展通识教育,培养有文化底蕴、展中华气质的复合型法治人才。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教育是文化的生机。儒家经典《礼记》中的《学记》开篇就说:“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世界上大概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的祖先一样,把教育与江山社稷、种族存续相提并论。由此可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若要给予文明应有的尊严,就应始终把教育教学摆在首要位置,而教师,则承载着教育的神圣使命。

值此吉林大学法学院70周年院庆之际作为主流学术界各领域专家学者,尤其是对于身处法律高地的法律专家学者而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荀子说:“法不能独立,得其人则存,失其人则亡。法者,治之端也,人者,法之源也。故有人(君子、贤人),法虽省,足以遍矣;若无人,法虽具,足以乱矣。”因此,阅读以适合各行各业阅读需要为出发点而为广大读者精选的5000年文化智慧精华,并以此为出发点开展网络教学,都具有特别深远的意义。

法学界专家学者虽以法律为专长,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信念是与其他领域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由此可见,以“德润人心,法安天下”为宗旨,积极推进中国的法治和德治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法律学者身居法学界的高地,以德法兼修为使命,努力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如《群书治要360》,期待每一位法律人都能够站在中华文化5000年道德智慧的高地,在学习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走在社会前列,并以推动中国法治建设、道德建设为已任。这不仅是社会大众对每一位法律人“知行合一”的期待,也会增强全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综上所述,特推荐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选篇《群书治要360》,以及《监本诗经》《幼学琼林》,以润人心,并谨以此恭贺母校法学院院庆70周年。

附一:梁世五先生(一家)所捐书籍简介

《群书治要360》简介

《群书治要》是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9年--649年)于贞观初年令谏官魏征徵及虞世南等,整理历代帝王治国资政史料,撷取六经、四史、诸子百家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精要,汇编成书。

上始帝王,下迄晋代,自一万四千多部、八万九千多卷古籍中“采摭群书,剪截淫放”,于贞观五年(631年)编辑成书,计六十六部约五十余万言,取名为《群书治要》。

《群书治要360》是编辑组从《群书治要》中挑选并整理为六个大纲:君道、臣术、贵德、为政、敬慎、明辨,从中选取了既切合当代社会需要,而又精辟简明的短文,共360段,并译为白话。

该书实为一部“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的治世宝典。可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集成,世代治国安民的经验汇编;儒家‘修、齐、治、平’的理论大纲;大唐‘贞观之治’的施政指南;当今领导干部的从政参考;构建和谐社会的必备读本”。





《幼学琼林》简介

《幼学琼林》是古代学堂教科书之一,为童年所必读。一般认为,《幼学琼林》最初的编著者是明末的西昌人程登吉,字允升。《幼学琼林》原名《幼学须知》,又称《成语考》《故事寻源》。明景泰年间的进士邱睿、清朝(乾隆二十五年)邹圣脉、民国时费有容、叶浦荪和蔡东藩等对《幼学琼林》进行了增补。

《幼学琼林》虽然是古代儿童的启蒙读物,但是对于今人来说依然非常值得学习。

首先,《幼学琼林》一书内容广博、熔经铸史、包罗万象,被称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有云:“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走天下。”全书共四卷,囊括天文地理、人事器物、技艺制作、时序历史、典章制度、风俗礼仪、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朝廷文武、饮食器用、宫室珍宝、文事科第、释道鬼神、鸟兽花木等各类常用字词典故,犹如一部传统百科辞书,为明清两代广泛流传的启蒙读物。书中还有许多格言警句,至仍然传诵不绝。伟人毛泽东能熟背《幼学琼林》,此书更是现今少儿应该及早濡染接触的文化基础。

第二,全书全部以对偶句式写成,简练活泼,朗朗上口,易于读诵记忆。例如,卷一开篇第一句为“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意为混沌的宇宙,元气一经开辟,天地阴阳便有了定位。第三句“日月五星,谓之七政;天地与人,谓之三才”,这句话简单明了地阐释了太阳、月亮以及金木水火土五个行星叫做“七政”,天地人被叫做“三才”。

第三,《幼学琼林》是一本礼仪实用大全。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举止言谈方面的传统修养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文中不乏对五伦关系的阐释以及对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

第四,《幼学琼林》既是字典又是词典,也可以看作是成语词典和典故词典。作者对字、词、成语的释文简练而恰当,用语不多却解释得十分清楚,也非常注意近义词辨析。例如,卷三人事篇有“竣者,作事已毕之谓;醵者,敛财饮酒之名。”本句解读了“竣”和“醵”两个字的意思。竣字就是所做的事情已经完毕的意思。醵饮就是大家凑了钱,去买酒来聚会饮酒。再比如, “彼此不合曰龃龉,欲进不前曰趑趄。”这就解释了“龃龉”的意思就是彼此不能通融,而“趑趄”则是犹豫不前的样子。

本书原件为上海大成书局所印。耐寒芸窗主人梁世五先生将其收藏并捐赠予香港佛陀教育协会,由净空法师倡印。世界书局将原书“上海大成书局”封面、书名页依样保留于书前,以求完整呈现原书原貌。本书为大字版本且附带详细注解。原书“上海大成书局”扉页写道:“近日坊间所印其字跡类多模糊细小,不特不便诵读且有损目力。本局为便利读者起见,改良精印端楷大字,令读者一目了然,无损目力。”

《监本诗经》简介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也是儒家“六经”之一。相传为孔子编订,本只称《诗》,后世总称为《诗经》。因其现存诗三百零五篇,故又称《诗三百》,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间的作品。

国子监是中国古代的教育管理机构和最高学府。国子监所刻印的书籍被称为监本。国子监刻书始于五代,后唐冯道于长兴年间奏请朝廷由国子监刻印“九经”,“监本”由此而产生。此后各代相沿为继,“监本”是我国古籍版本中的佼佼者,在我国版本学术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本次捐赠的绘图《监本诗经》经由南宋大儒朱熹修订校核,是传世《诗经》的经典版本。出版方“锦章图书局”也是清朝末年上海知名的古籍出版商,更显弥足珍贵。

本书底本由耐寒芸窗主人——梁世五先生收藏并捐赠,由香港佛陀教育协会净空法师倡印,台湾“世界书局”翻印。






附二:耐寒芸窗主人梁世五先生简介

梁世五,字海岚,别署山风,自称耐寒芸窗主人,祖籍河北滦南,1931年—2009年,吉林德惠人。1948年3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以小学文化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1957年旋入另册,被错划为右派,1979年平反。一生从事中学语文教师职业,为中学高级教师。1994年由长春市委批准为正县(处)级政治待遇离休。

1984年参与长白山诗社筹建工作并担任理事,1990年后任德惠诗社名誉社长,1995年参加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教委主持的《中华三字经》编写工作并担任编委,1999年担任迎澳回归大型诗书画册《世纪风》诗词常务副主编,2002年担任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小学实验课本《大成全语文小学》主审,为吉林省老干部大学日新诗社,长春市老年大学胜春诗社顾问。2003年9月——2007年5月,在吉林省老干部大学诗词欣赏班任教,2007年9月——2009年3月7日在长春市老年大学诗词写作班教授格律诗词,受到普遍欢迎。尤其擅长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

生前曾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楹联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

多年来,一直坚持业余创作,有数百首诗词作品在《华夏吟友》《二十世纪词苑大观》《诗刊》《中华诗词》等国内多家诗刊、报刊发表,多篇作品在省级全国诗词大赛中获优秀作品奖、佳作奖。并有数篇作品被当代文学艺术作品展览馆收为馆藏。在中国古典文学、古代音韵学、格律诗词、尤其擅长背诵唐诗宋词。一生可以说是诗文人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去世后至今九年的时间里,《中华诗词》等还不断刊登其作品及纪念性诗词。其捐赠的国宝级古籍共52本,现正由台湾世界书局陆续翻印中,并将不断捐赠社会公益机构。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