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功主办中国 图们江区域(珲春)“一带一路”建设法学研讨会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7日 08:53     点击数:

2018年10月10日,吉林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联合吉林省高院民事审判三庭、吉林省贸促会法律事务处共同主办,珲春市人民法院协办的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一带一路”建设法学研讨会在珲春市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高校智库作用而举办,共吸引了吉林省学术界、实务界及政商界专家学者60余人,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东北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进程。研讨会共分为三项议程即开幕式、第一阶段论坛、第二阶段论坛。

开幕式上珲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桂英、延边州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秀梅先后致辞,并指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特殊意义,不仅会对珲春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更将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智力支持,并且对吉林大学、吉林省高院、吉林省贸促会主办本次会议表示由衷感谢。

第一阶段分论坛暨《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由吉林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田洪鋆教授主持,共计六位专家分别发言。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薛淼法官发言题目为《吉林省对外贸中典型知识产权纠纷及防范》,通过介绍珲春法院审理的典型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在对外贸易中进行知识产权纠纷的防范。吉林省科技厅知识产权产业促进处副处长耿玉伟发言题目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主要介绍了吉林省科技厅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相关经验。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母龙刚法官发言题目为《涉外定牌加工中商标实质性损害的认定与风险防范》,通过“高丽村”酒与“高丽材”酒纠纷案件向与会嘉宾讲解了如何认定涉外定牌加工中商标的实质性损害。延边大学法学院景明浩教授发言题目为《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律适用》,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中相关条款的适用特别是有关知识产权案件条款的适用。珲春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海军发言题目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珲春市人民法院涉外民商事审判发展研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珲春市人民法院近年来在涉外民商事案件审理中总结的经验。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周航发言题目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家最新成立的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背景及国际商事法庭的主要职能及其构成。

第二阶段分论坛暨《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纠纷解决机制》由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李海军法官主持,共计九位专家分别发言。吉林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田洪鋆教授发言题目为《涉外合同案件的认定及法律适用》,田洪鋆教授以如何认定涉外,如何认定合同两个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实证研究方法向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涉外合同案件的认定及法律适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李广军发言题目为《加大涉外商事审判司法保护,助力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吉林省高院在涉外商事案件审判中的经验以及如何助力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吉林省贸促会法律事务处副处长于超发言题目为《吉林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及商事认证业务介绍》,向大家展示了吉林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的相关工作内容并着重介绍了ATA通关单证册相关问题。延边大学法学院院长尹太顺教授发言题目为《中朝贸易投资纠纷解决机制》,向与会嘉宾详细讲解了中朝贸易投资的主要领域、主要问题及纠纷解决机制。北京市君泽君(长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蕾发言题目为《外商投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合规风险》,通过展示外商投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重大变化,向与会嘉宾讲解了如何在此过程中进行企业合规风险防范。上海市锦天城(长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艳丽律师发言题目为《国际贸易争议解决机制及海外反腐机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几种主要的国际贸易纠纷解决机制并对相关风险进行了阐释。延边大学法学院李海燕教授发言题目为《朝鲜经济法律动态及其对中国企业投资的影响》,通过介绍朝鲜经济与法律的最新动态讲解对中国企业赴朝投资的主要影响。吉林莲盛律师事务所崔莲花律师发言题目为《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律咨询之预防作用——白山水项目》,崔律师通过常年法律顾问单位白山水项目为与会嘉宾讲解了外商投资的法律风险预防问题。珲春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田树旭发言题目为《积极参与对俄经贸合作,助推图们江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展示了珲春矿业在与俄罗斯开展经贸合作中取得的经验并讲解了相关法律风险。

 

会议最后,吉林大学法学院田洪鋆教授作了总结发言。田洪鋆教授表作为主办方感谢今天与会嘉宾的到来与精彩发言,并表示本次会议对提高图们江区域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水平,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等重大事项的稳步推进,助推珲春加快开发、开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