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主办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2018年会暨东北地区“文化视野下的法治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7日 14:16     点击数:

2018年12月22日,由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吉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 “文化视野下的法治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正式召开。该会议既是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2018年会,又是一场面向东北地区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北华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等十几所高校以及吉林省委、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等实践部门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二十多位校内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另有河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派出教师友情支持。本次研讨会由开幕致辞、四个发言评议单元以及闭幕式组成。

开幕致辞环节由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主持,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吕丽教授致开幕辞。他们对各位专家学者齐聚吉大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会议的主题所彰显的法治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希冀传统文化能够在当下法治中国建设中绽放光彩。

第一单元

“文化传统与中国法治主体性”

第一单元主题为“文化传统与中国法治主体性”。本单元由吉林省委编办处长于春永主持,共有五位发言人和两位评议人。第一位发言人为辽宁大学法学院祖伟教授,发言主题为“法治框架下法律多元治理路径选择”。其从当今社会的复杂性和多元性角度出发,强调国家法并非万能,针对法律多元化现象给予了探讨,并且提出了地方性规则与全国规则、民间规约与国家法并存的可能;第二位发言人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赵进华讲师,发言主题为“超越‘顾炎武定律’——中国法制的历史和未来”。其从民主是法治的基石,只有夯实民主之基,法治之花才能常开不败。要想超越“顾炎武定律”,必须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民主制度;第三位发言人为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雷蕾,发言主题为“论我国婚姻家庭关系的伦理价值与立法表达”。她指出,在现代家庭功能弱化的趋势下,必须强调家的整体性和对家人的责任与奉献的伦理应当成为构建中国特色婚姻家庭制度的价值选择;第四位发言人为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邵慧峰讲师,发言主题为“饮食文明对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影响”。其从中华饮食文化的历史发展中鼎的重要作用入手,引出华夏先民将献祭食物的祭祀逐渐演化为社会管理制的礼。第五位发言人为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孔映程,发言主题为“赎刑运用的情理依据”。其从情理为中心,探求情理在对赎刑设立、赎刑适用标准起到作用,及赎刑价值中所蕴含清理问题。

随后,吉林大学法学院刘晓林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刘艺工教授分别从情理法的认定、打破“顾炎武周期律”、青铜器的历史意义、法律多元治理理论、国家法与民间法的关系等角度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且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疑问。在本单元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在场老师和旁听学生就中国古代婚姻家庭的伦理价值和西方家族关系的对比、中国古代人伦关系、国家法与其他法律关系、中国饮食文明的具体理解展开了思想的交锋和激烈的讨论。

第二单元

文化传统与现代社会治理法治化

第二单元主题为“文化传统与现代社会治理法治化”。本单元主持人为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张宪辉老师,共有五位发言人和两位评议人。第一位发言人为北华大学林菲菲讲师,发言主题为“社会治理理念的重新审视:以王阳明十家牌法为分析对象”,其从十家牌法对现在社会治理理念的启示出发,提出法律制度设计者应当立良法,激发人性之善;第二位发言人为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张百杰教授,发言主题为“关于文化视域下法治东北建设的断想”,其从东北地区的文化传统的视角切入,对法治东北的建设提出了建议;第三位发言人为北华大学法学院陶焘副教授,发言主题为“农村纠纷及其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其从目前农村纠纷解决的困境出发,为农村纠纷解决机制的多元化构建提供学理建议。第四位发言人为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武航宇副教授,发言主题为“传统契约法中亲情与权责的博弈——以‘亲兄弟、明算账’为中心”,其从这一古代契约法观念出发,以权属明确的契约法观念为当今纷繁的亲属间民事纠纷提供了相应解决思路。第五位发言人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司法文明方向博士研究生蔡舒眉,发言主题为“形式合作与多中心协同治理:治理转型背景下纠纷多元化解的双重面向”,其从目前当下纠纷化解的双重面向出发,提出纠纷解决多元化机制的转型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吉林大学法学院钱大军教授和吉林省委党校李玉静研究员从王阳明十家牌法背后理念、东北地域文化对法治建设的影响、多种解决机制之间的关系等维度进行了精彩的评议和讨论。在本单元自由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就亲属纠纷的具体解决机制和背景、十家牌法的评判标准、农村纠纷的具体诉求、功能互补的纠纷解决机制的理解展开了深入地交流。

第三单元

司法文化与当代中国法治

第三单元主题为“司法文化与当代中国法治”。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刘李明副教授主持,共有六位发言人和两位评议人。第一位发言人为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孙梦娇讲师,发言主题为“寻找散落在司法案例中的‘法理’要素——善良风俗的司法功用与应用研究”,其从司法的角度出发,强调善良风俗在司法裁判中集中显现的多种功能以及重要司法意义;第二位发言人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司法文明方向博士研究生张杰,发言主题为“中国传统情理法的法理重识与现代转化——以《驳案新编》为切入点”,其通过个案分析,强调传统的情理法在当下依然存在,并且经过转化后依然能够为现代的司法实践提供有益指引;第三位发言人为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杨敏副院长,发言主题为“朝鲜族风俗习惯在民事裁判中的运用”,其从实践的角度,通过对朝鲜族民族风俗习惯的细致探析来提炼出朝鲜族民族风俗习惯对当地司法裁判的影响;第四位发言人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孙记教授,发言主题为“我国刑事诉讼文化转型的新展开”,其通过结合几个案例,深入浅出地提出在我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同时,同时需要观念的同步转变,归根结底是诉讼文化的转变;第五位发言人为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齐伟讲师,发言主题为“中国传统司法文化的当代价值”,其通过阐述中国传统司法文化所包含的无讼、公正、开放的精神和一定的非理性特征出发,强调中国传统司法文化在当代仍有重要价值;第六位发言人为吉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崔明石副教授,发言主题为“忠与恕:古代情理司法中的人文情怀”,其以儒家最为推崇的忠恕思想出发,阐释忠恕思想在古代司法实践中解决各种复杂的多维价值冲突提供了可操纵性。

随后,吉林大学法学院苗炎副教授和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郭柯琼讲师从善良风俗和公序良俗概念的定义和区别、民族自治地方习惯的适用、刑事诉讼文化的内容、司法实践中如何体现传统文化的影响、情理法作为独立概念的理解等视角进行了全面而精到的点评。在本单元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在场老师和旁听学生就诉讼文化的概念确定以及制度中蕴含的文化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实现了思想的交流和共享。

第四单元

文化视野与现代法学研究范式

第四单元主题为“文化视野与现代法学研究范式”。由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于靓讲师主持,共有七位发言人和两位评议人。第一位发言人是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袁红梅教授,发言主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方法及其运用”。其强调定量分析方法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大趋势,提出需要将定量分析方法融入社科研究以提供更加精确的信息参考;第二位发言人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勇副教授,发言主题为“从辛亥革命商榷近代立宪史的研究范式”,其通过对辛亥革命的反思,尝试转入观念转换的内在逻辑,对近代立宪观念史的研究思路进行一种商榷性分析;第三位发言人为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董政,发言主题为“宗法国家的文化想象——寻找梁治平法律文化学中的‘国家’”,其通过对梁治平法律文化学的方法论的解析,尝试分析与呈现法律文化学内含的国家理论。第四位发言人为辽宁大学法学院王素芬教授,发言主题为“权利与责任的平衡:英国打击福利欺诈的立法考察与理论检视”,其通过检讨英国打击福利欺诈的立法、制度及理论,提示我国在不断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同时,也必须强化对社会保障欺诈打击的广度和深度;第五位发言人为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崔丽讲师,发言主题为“基因权利的法理基础与规制进路——由‘基因编辑婴儿’引发的思考”,其在肯定基因权利存在法理基础和独立价值的前提下,认为需要从私法制度设定角度对基因权利保护予以明确;第六位发言人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林乐鸣讲师,发言主题为“清代监狱文化的标本——内乡县衙监狱遗址考察研究”,其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其间反映出许多清代监狱文化,具有较大历史意义,值得进一步发掘研究;第七位发言人为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宁凡,发言主题为“从功能的角度理解八议制度”,其从功能的角度出发,从另外的角度阐释了八议制度对缓和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

随后,吉林大学法学院蔡宏伟讲师和吉林大学法学院杨帆副教授分别从研究范式的概念界定、近代立宪史问题研究、宗法国家观念、基因编辑后婴儿权利等层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闭幕式

最后,闭幕式由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王志民副教授主持,王志民副教授就法律多元化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殷切地希望文化视野下法治中国建设能够更多的理论联系实际。随后,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致闭幕辞。李拥军教授指出,法律文化不止是研究领域,更是研究方法,以文化角度审视当代中国法治建设中的多元化,体现的不止是法律文化,还有文化下如何看待法律,更有以文化学为方法的部门法学的研究。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学术的融合,更是情感的融合。希望学界各位同仁有更加紧密的联系,更多的学术交流,构建东北地区学术研究共同体,祝愿学术发展能够越来越好。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