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和吉林大学法学院成立“人民法院审判管理研究基地”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 19:19     点击数: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法政[2019]272号),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和吉林大学法学院共同成立“人民法院审判管理研究基地”。2019年8月1日,“人民法院审判管理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法学会审判管理研究会审判管理理论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上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和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共同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研究基地”揭牌。蔡立东教授在揭牌仪式后作题为《司法生态圈中的审判管理》的主题发言。这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的全国首家审判管理研究机构正式成立。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领导、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有关同志以及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和审判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中国法学会审判管理研究会审判管理理论专业委员会本届年会,吉林大学法学院钱大军教授、李晓倩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发言中,蔡立东院长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历史沿革、主要成就及师资力量等,阐述了对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理解与定位,并对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如何转型升级、如何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如何服务司法、如何改进审判管理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设想。

此次会议后,“人民法院审判管理研究基地”将正式开展研究工作。研究基地以服务国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院审判管理体系建设和审判管理能力现代化为宗旨,以探索符合司法改革要求和司法审判规律的审判管理机制为主要任务,将持续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研究基地将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思维和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审判管理机制的健全完善;深度挖掘和分析审判管理数据,建构司法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理论;以审判管理制度为逻辑线索,深化中国特色司法学研究。同时,研究基地积极探索教学研究部门与实务部门协同合作的新模式,不断拓展联合培养审判管理专业人才的新渠道,致力于打造人民法院审判管理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紧密结合的高地。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