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十七届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于吉林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15:10     点击数:

2019年8月20日至8月21日,第十七届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届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主办,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承办。本届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以“中韩正当化事由比较研究”为主题,下设九个分单元。

本届研讨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赵秉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付立庆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魏昌东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石经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钱叶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周振杰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欧阳本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详教授以及吉林大学法学院徐岱教授、陈劲阳副教授作为中方会议代表。与会韩方代表包括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会长、东国大学法学科卞钟弼教授,国立警察大学法学科李东熹教授,朝鲜大学校法科大学金钟九教授,庆南大学校法政大学警察学科河泰认教授,全南大学海洋警察学科李基秀教授,全北大学校法学专门大学院赵起莹教授,京畿大学警察行政学科黄泰正教授,亚洲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李镇局教授,釜山大学文採圭教授以及韩国大检察厅检察未来企划团金恩正检察研究官。本届研讨会,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郑军男教授和武汉大学法学院李颖峰博士全程担任中韩双语翻译。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副院长曹险峰教授出席会议,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海滢教授、王勇副教授、王军明副教授、李綦通副教授、王弘宁副教授等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教师以及西北政法大学付玉明教授,辽宁大学邢志人教授、路军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南京大学张淼副教授等国内刑法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另有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以及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研讨会。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岱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徐岱教授简要介绍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的会议背景及与会代表,并对远道而来的中韩刑法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立东教授致开幕辞,蔡立东院长肯定本次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与会代表基于本国当前面临的重大刑法学问题,展开学术交流,贡献学术思想以解决人类文明面临的共同问题,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赵秉志教授代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向中韩双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认为就本次会议兼具现实性与时代性的选题而言,以于欢案为代表的一系列正当防卫相关案件,引发中国刑法学界的广泛讨论,这也是韩国刑法学术界和实务界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研讨、交流和对会议成果的推出,促进对这一选题的深入研究。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会长、东国大学法学科卞钟弼教授首先向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并认为研讨会的举办对研究中韩两国刑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问题研究意义重大,能够启发与会代表对本国问题的发掘与思考,有助于实现刑法学术研究的共同进益。尤其是今年以在中韩两国皆为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的违法性阻却事由研究作为主题,更是值得与会代表给予持续关注。

开幕式后,本届研讨会正式进入分单元报告与自由讨论阶段。

第一单元主题为“正当防卫的司法适用”,由辽宁大学法学院邢志人教授和釜山大学文採圭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赵秉志教授和全南大学海洋警察学科李基秀教授分别进行题为《中国正当防卫制度司法适用问题要论》与《韩国司法实务上的打斗中的正当防卫》的主题报告。

第二单元主题为“正当化事由与正当化根据”, 由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和国立警察大学法学科李东熹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东南大学法学院欧阳本祺教授作题为《论法确证原则的合理性及其功能》的主题发言。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会长、东国大学法学科卞钟弼教授作题为《社会伦理与正当化事由——关于正当化事由的体系性理解及其运用》的主题发言。

第三单元主题为“违法阻却事由的宪法基础”,由辽宁大学法学院路军教授和朝鲜大学校法科大学金钟九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魏昌东教授和全北大学校法学专门大学院赵起莹教授分别发表题为《违法阻却事由的宪法意涵与应然发展面向》与《宪法权利与违法性阻却》的主题报告。

第四单元主题为“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基本问题”,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海滢教授和韩国大检察厅检察未来企划团金恩正检察研究官共同担任主持人,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徐岱教授、国立警察大学法学科李东熹教授、亚洲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李镇局教分别作题为《正当防卫类型化研究——兼论正当性根据及限度判定》、《正当防卫的理论基础》、《紧急避险与刑事责任》的主题报告。

第五单元以“被害人承诺的刑法评价”为主题,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李綦通副教授和庆南大学校法政大学警察学科河泰认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钱叶六教授作题为《医疗行为的正当化根据与紧急治疗、专断治疗的刑法评价》的主题报告,京畿大学警察行政学科黄泰正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付立庆教授分别作题为《刑法上的被害者承诺及相关争议》与《被害人因受骗而同意的法律效果》的主题报告。

第六单元以“安乐死的刑法评价与司法认定”为主题,由吉林大学法学院王勇副教授、全南大学海洋警察学科李基秀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周振杰教授作题为《现行刑法下安乐死的司法处理路径研究》的主题报告,韩国大检察厅检察未来企划团金恩正检察研究官发表题为《“安乐死”的刑法评价及课题》的主题报告。

在以“违法阻却事由与事实错误”为主题的第七单元中,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赵秉志教授和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会长、东国大学法学科卞钟弼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由西南政法大学石经海教授和庆南大学校法政大学警察学科河泰认教授分别作题为《事实错误与罪责阻却司法困境的问题与出路——以中国近年三个相关重大争议案件为例》与《关于违法性阻却事由前提事实的错误》的主题报告。

第八单元以“自救行为的刑法评价”为主题,由西北政法大学付玉明教授和京畿大学警察行政学科黄泰正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陈劲阳副教授和朝鲜大学校法科大学金钟九教授分别作题为《自助行为的刑法评价》和《论自救行为的刑法评价——韩国刑法第23条自救行为的解释与立法论》的主题报告。

第九单元以“新时期正当化事由的理论辨析 ”为主题,由吉林大学法学院王军明副教授和亚洲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李镇局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周详教授和釜山大学文採圭教授分别作题为《反恐背景下“营救酷刑”合法论之否定——从“定时炸弹”情景到“定时诈弹”骗局的思考》与《正当化事由(违法性阻却事由)的其他问题——关于学界的几种误解》的主题报告。

在各单元自由讨论阶段,中韩双方学者结合本单元议题展开细致深入的探讨,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与互动氛围。

闭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岱教授担任主持人,为感谢韩方学者对本届研讨会的大力支持,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赵秉志教授代表中方向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会长、东国大学法学科卞钟弼教授及其他韩方代表赠送纪念礼物,并由赵秉志教授和卞钟弼教授分别致闭幕辞。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赵秉志会长肯定了本届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通过本届研讨会双方与会代表对两国相关制度理论形成一定了解,并为下一阶段深入研讨打下基础。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始终贯彻以学术为本和学术友谊至上的思想,为中韩学术交流创造契机。赵秉志会长向与会各方致以感谢,特别感谢作为全程翻译,为研讨会召开作出重要贡献的郑军男教授和李颖峰博士。卞钟弼会长在致辞中肯定本届研讨会之于未来中韩双方学术研究与交流,具有的重要意义,对向大会提供优秀论文的与会代表和参与讨论的学者,以及为大会提供服务的会务组成员表示感谢,并期待两国刑法学术交流能够实现持续性发展,并取得更为丰厚的成果。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