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何志鹏教授团队参与新中国人权70年白皮书有关工作并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09:27     点击数:

2019年9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白皮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权事业发展历程,全面反映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及其团队(成员有魏晓旭、赵健舟、都青、鲍墨尔根、王彦志、姚莹、刘红臻等)参与了该白皮书的有关工作。在吉林大学党委、社科处以及法学院、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等全力支持下,团队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展现了吉大人权研究的重要位置和强劲实力,受到各方好评。

2019年10月9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题为“人民幸福生活就是最大的人权”白皮书专题节目。节目对何志鹏教授进行了采访,何教授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2019年5月9日,吉林大学法学院与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合作,承办了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出席会议并致辞。张文显、徐显明、郑成良等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长春,深入研讨并系统总结新中国70年人权事业的道路、理论和实践。

吉林大学法学院在人权研究领域进行了长期的深入研究,早在20世纪80年代,张文显教授、郑成良教授等就提出了“权利本位”的观念,形成了符合特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方向的法学理论范式,引领了中国法学的范式转换,为我国人权研究与实践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展现了在人权研究领域的强劲实力。此后,姚建宗教授、黄文艺教授、杜宴林教授、李拥军教授等学者在法学理论、人权基本理论、国际人权法、新兴权利等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多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关注和肯定,成为权利研究的重镇,在国内外人权研究领域占据重要位置。在国家建设发展的新时代,我院人权研究团队正朝气蓬勃地面向伟大建设实践,与国内外理论研究者深入交流,与实践界紧密配合,努力为提升人权领域的中国话语权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