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新时期经济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经济法视野”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 19:30     点击数:

经吉林省法学会批准,2019年12月14日,吉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新时期经济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经济法视野”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70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吉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和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社会法治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会议主题为我国新时期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问题。来自理论界和实务届的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主题发言、大会主题研讨3个环节。

在开幕式阶段,首先由吉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马志龙致辞。他对经济法学研究会召开年会和研讨会表示祝贺,对经济法学研究会举办的各项活动表示肯定,希望经济法学研究会在冯彦君会长领导下,依托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取得更大的成绩。其次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吉林大学法学院近期取得的工作业绩,并指出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科在冯彦君教授的带领下,在经济法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学术界也拥有广泛的影响。

最后由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冯彦君教授作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展望。他回顾了近几年经济法学研究会取得的成绩,包括2018年承办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年会,2019年举办第三届君道论坛暨“经济变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益保障”高峰论坛。他也提出了明年的工作重点,将在学术研究领域和社会服务实践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王彦明教授主持。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张秋华教授从世行评价体系分析了我国营商环境优化的具体问题。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张永存处长从实务工作出发,介绍了《电子商务法》实施背景下的网络市场监管问题,指出了吉林省目前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齐衁副教授提出应在我省加快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李凤颖副教授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指出应从药品批准文号入手进行金融管理创新。吉林省司法厅禹治洪巡视员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具体问题。吉林大学法学院冯彦君教授谈了新时期土地法修改与土地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大会主题发言阶段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剑教授主持。

在大会主题研讨阶段,吉林大学法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弓文亭做了发言,题目是《人工智能、人类机械化与劳动法》。吉林大学法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蒋雨露做了发言,题目是《二孩背景下女性就业歧视问题探析》。吉林大学法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蔷做了发言,题目是《企业规章制度合理性审查主体问题研究》。吉林大学法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孙东旭做了发言,题目是《美国与中国绿色金融制度的比较研究》。吉林大学法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舸做了发言,题目是《密薪制正当性之劳动法辨析》。长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郑二为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刘红臻副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剑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赵惊涛教授、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张凌竹副教授分别做了点评。大会主题研讨阶段由吉林大学法学院王皎皎老师主持。

会议最后由李剑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与会发言人从不同视角阐述了会议主题,不同观点的交流和研讨使与会代表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相关问题做进一步的研究。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