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增强国家治理能力中保险法的使命任务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14:48     点击数:

2019年12月12日,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座法学院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吉林大学法学院投资管理与保险法制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商会法治研究中心、吉林信谦律师事务所协办。吉林省银保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李志勇处长、吉林省银保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唐铁功、吉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制处张德友副处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教授、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马佳翊法官、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阴月法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各保险公司及法律实务部门的近一百位理论及实务工作者、法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吉林省保险学会秘书长、长春市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青林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教授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进行致辞;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高宇副教授宣读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尹田教授的贺信;长春市法学会秘书会滕晓东秘书长代表长春市法学会进行致辞;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会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徐卫东教授致欢迎词,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阐明保险法学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并对会议主题“诉调对接”进行了简要介绍。

本次会议围绕增强国家治理能力中保险法的使命任务问题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工作报告,第二单元由六位报告人做主题发言,旨在通过学术理论与实务经验的思想碰撞,努力将学术争点与实务困惑点进行对接。

会议第一单元由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会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徐卫东教授代表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对研究会自2018年6月7日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汇报。徐卫东会长介绍了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强调学会要坚持突出保险理论与实务的研究特色,要强化理论优势,积极参加保险法学各种理论争鸣,大力开展面向行业规范化经营及监督管理的特色研究方向,并坚持以学术研究推动保险行业的改革创新,期望在新的一年,保险法学会的工作有新发展、新突破。同时,对新一年保险法学会的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第二单元是以“保险纠纷解决与诉调对接制度专题研究”为主题的主题发言,由孙青林秘书长担任主持。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理赔管理部总经理李亚东、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纪委书记肖晗、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法律维权事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陈杰、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吉林信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晓龙、吉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制处副处长张德友、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姜雷博士依次以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对保险行业发展的影响、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诉调对接在我省保险行业的作用发挥、技术,诉与调的根基,推进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构建非诉讼纠纷化解体系,探索诉调对接机制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为题目进行主题发言。报告人结合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现状,阐述了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纠纷的重要意义,并对诉调对接机制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机遇进行论处,针对具体问题对推进诉调对接机制提出建议。通过建立行业统一标准,完善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流程,健全调解员队伍,加强诉调对接机制推广,同时利用技术形成完整的诉调对接机制,有效化解纠纷,真正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会议要求。

本次研讨会渐近尾声。孙青林秘书长主持闭幕式,他对全体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六位报告人从经营主体、行业职能、诉讼代理、人民调解、法院调解与审判等多个维度对多元有效化解保险纠纷提出的建议表示了肯定,并强调统一权威的赔偿标准对实现被保险人诉求的重要作用,期待相关行业和部门制定具体全面的赔偿标准,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发挥保险法在增强国家治理能力中的作用。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