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成为CTTI来源智库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09:24     点击数:

2019年12月19日,由光明日报和南京大学主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论坛发布了2019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录,依托法学院的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正式成为CTTI来源智库。

CTTI,全称为“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打造,致力于解决我国智库数据的收集、整理、鉴定、保存、检索和利用问题,是我国首个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已成为中国智库界影响广泛、功能多样的信息化平台与数据管理工具。CTTI来源智库评选需经相关单位推荐、CTTI系统填报,由全国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团,本着信息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规范严格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审。在本轮增补评选中,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以其鲜明的智库属性、深厚的理论基础、专业的研究团队、扎实的成果产出、强大的咨政能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从参选的370余家智库中脱颖而出,进入2019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录,标志着我院新型智库建设迈向高水平、专业化、规范化的高速发展轨道。

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创建于2015年10月,是由吉林大学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建立的法学界与法律实务界协同创新机构,是全国首家由高校和法院共同建立的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中心致力于司法数据信息库建设、司法数据统计分析研究、审判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法律决策科学化研究和法治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由吉林大学副校长、“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蔡立东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显教授担任。中心下设三个研究团队,分别是法律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团队、司法数据应用研究团队和电子诉讼研究团队,广泛吸纳来自吉林大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学术骨干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司法实务专家,共同组建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理论功底扎实、学术思想活跃、创新能力突出的研究队伍。中心积极打造高效的司法数据信息库,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采取创新的研究模式,全面收集整理、分析挖掘司法数据,建立统一的司法数据信息库。2017年中心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完成互连对接,实现了司法数据资源的实时同步共享,形成覆盖全国司法活动全过程的在线智能数据库。目前,中心自主研发的法律资源库拥有裁判文书数据6669万余份,法律法规数据160万余份。中心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司法改革精神,顺应司法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发挥吉林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推动法学实证研究的开展,并通过相关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形成了丰硕的咨政成果,践行高校的服务社会职能,推动实务部门与科研机构的深化合作。2015年中心入选“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2017年中心入选“吉林大学新型智库”,2019年中心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共同成立“人民法院审判管理研究基地”。

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创建于2014年9月,于2016年立项建设,是一个以当代中国犯罪原因分析、犯罪规律揭示、犯罪应对策略为研究任务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依托吉林大学法学院、“国家级重点学科”吉林大学刑法学科,拥有研究方向齐全、人员配置合理的师资团队作为强大的科研基础。中心主任由中国著名刑法学者、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旭担任。中心下辖三个子机构,犯罪治理政策研究所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海滢负责,刑法具体适用研究所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充负责,犯罪治理文化研究所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远负责。自成立以来,中心科研人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完成专著、主编、参编各类书籍40余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在“仇恨犯罪治理研究”“腐败犯罪防控机制”“人工智能犯罪治理应对”“犯罪地图与犯罪地理学”“司法公正与法治中国的宏观架构”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成果集群。中心先后入选“吉林省首批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和“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2018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机构评估中位列第一,是吉林省重要的学术研究机构、咨政议政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

 

                                      图片、撰稿:郝乐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