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第五届学术研讨会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14:03     点击数:

2020年6月27日,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第五届学术研讨会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吉林大学财产法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法治保障研究》(19ZDA156)课题组承办,《当代法学》编辑部、《中国不动产法研究》编辑部、《土地法制科学》编辑部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学者、实务界人士和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参加了本次会议。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蔡立东在会议开幕式中,首先代表吉林大学向推动此次研讨会顺利召开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学者需要以自己的行动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明确自我认知、社会角色及社会担当。人文社会科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担负着重要作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有责任积极探寻良性的社会结构、建立稳定的社会关系、顺畅社会的互动。特别是在民法典出台的背景下,研究者们应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时代担当开展学术研究。

本次会议分为主旨发言部分和五个阶段的主题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温世扬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孟勤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圣平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韩松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高富平教授、吉林大学房绍坤教授先后进行发言。主题发言第一单元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法权结构”展开,由西南政法大学刘俊教授主持,辽宁师范大学韩秀义教授、苏州大学程雪阳教授、烟台大学王洪平教授先后发言,上海海事大学王铁雄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刘竞元副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曹相见副教授、吉林大学李国强教授参与与谈。第二单元围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治理机制”展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耿卓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宋志红教授、中南大学许中缘教授、安徽财经大学高海教授先后发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周联合研究员、山东政法学院管洪彦教授、东南大学单平基副教授、沈阳师范大学阎其华副教授参与与谈。第三单元围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法治保障”展开,由中国政法大学李蕊教授主持,浙江大学丁关良教授、上海大学李凤章教授先后发言,青岛科技大学王金堂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肖鹏副教授、安徽大学尤佳副教授,烟台大学林广会博士参与与谈。第四单元围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法治保障”展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朱广新研究员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飞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王权典教授、烟台大学张洪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雷副教授先后发言,西北政法大学袁震教授、安徽大学朱庆教授、烟台大学张旭昕副教授参与与谈。第五单元围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制改革的法治保障”展开,由南开大学陈耀东教授主持,广州大学刘云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耿卓教授、吉林大学孙良国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杨青贵副教授先后发言,清华大学汪洋副教授、天津大学杨雅婷副教授、山东农业大学陈晓军教授、山东建筑大学王淑华教授参与与谈。

会议最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小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会议联盟学术交流的形式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将由西南政法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紧扣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实践,通过会议研讨凝聚了学者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相关制度理论的研究和思考,对于继续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完善、立法工作以及理论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