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东北振兴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法治建设”论坛在长春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如林出席并讲话吉林省法学会会长马俊清出席并致辞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15:37     点击数:

1128日,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吉林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承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东北振兴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法治建设”论坛暨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长春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如林出席并讲话。吉林省法学会会长马俊清出席并致辞。

李如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商业法研究会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加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商业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会确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运用专业智慧为我国商业法治建设做出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严格落实法学领域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法学研究正确政治方向。

马俊清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吉林省法学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次论坛以“营商环境、东北振兴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法治建设”为主题,系统研究,深入研讨和交流,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必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商业法治体系,为吉林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有效的决策参考。近年来,吉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重塑环境、重振雄风为目标,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己任,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的作用,着力从法治的角度服务和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李存捧出席开幕式。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伟、吉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吉林省法学会兼职副会长唐永军、吉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傅铁铸、吉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何海源、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等应邀参加开幕式。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甘培忠教授、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于金欢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开幕式及主题演讲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徐孟洲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峰、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艳梅、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陆列奇以及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依次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下午分别举行了八个分论坛,即“优化营商环境与政府定位”“优化营商环境与商法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评估”“企业家精神”“经济法的完善与实践”“新技术与法律变化”等,各位主持人、发言人、评议人及参会嘉宾开展了充分的讨论,收获颇丰。

颁奖仪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原巡视员扈纪华主持,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于莹宣读了中青年优秀论文评奖过程和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人员进行颁奖。楼秋然获一等奖;白牧蓉、刘杰勇、陈洪磊获二等奖;柳冰玲、刘乃梁、周游获三等奖。同时,会议为论坛公益赞助单位北京众恒医疗(长春众恒健康管理医院)、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颁发证书。

在会议闭幕式上,山西财经大学教授马跃进对本次会议的学术研讨进行总结;甘培忠会长致答谢词;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侯东德发言。

 

  • 附件【会议简报.pdf】已下载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