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法学院民商法学研究生一行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7日 14:27     点击数:

科研 发表于: 2018-03-07 14:27  点击:956

    2018年2月2日,由日本早稻田大学法科研究所承办的以动产担保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开展,来自中国吉林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的二十余位教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我院研究生齐英程、祝雅柠、关悦受邀参加此次交流活动并作主题汇报。

    本次交流活动以动产担保为主题,旨在增进中日韩三国民商法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加深学生对域外动产担保制度的理解,提升民商法学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

    交流活动开始由日本早稻田大学法科研究所青木则幸教授致辞。活动主体阶段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中韩两国学生就各自在担保法领域的研究进行英文汇报并由早稻田大学的学生进行评议。

    齐英程同学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动产质押监管这一新的实践形态近年来在我国的发展情况以及引发的具体问题,阐述了动产质押监管这一新型实践所具有的进一步激发动产融资功能的重要价值。动产质押监管所具有的显著提升担保权人对担保物的控制能力的优势得到了各国参会者的普遍重视。

    祝雅柠同学运用法律解释方法,结合具体案例对《物权法》规定的应收账款的内涵与外延进行更加清晰的界定,以实现该制度在拓宽融资渠道、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方面的作用。针对应收账款在司法实践中对新型财产权利的涵盖以及对物权法定原则刚性约束的缓和,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关悦同学以《物权法》关于浮动抵押制度的规定为基础,介绍了我国浮动抵押在抵押人、抵押物范围、浮动抵押的设立及效力上的特殊性,结合立法目的与实践需求,对制度背后的生成逻辑进行理解,对浮动抵押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并认真听取了日韩研究生的意见与建议。

    第二环节是围绕动产担保融资的主题进行研讨,我院三位研究生共同就中国动产担保制度进行了英文汇报,早稻田大学的青木则幸教授对日本的动产担保融资进行了介绍,并引导中日韩三国学生共同进行讨论,加深了学生对该问题的认识与了解。

    本次交流活动促进了中日韩三国学生之间的学术互补,加深了我院与日韩学生之间的友谊,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使学生受益良多。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