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我院丛中笑教授、陈兵博士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第十八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02日 02:28     点击数:

发表于: 2010-11-02 02:28  点击:4229

2010年10月30-31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第十八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经济法与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百余所大学、出版单位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提交了近300篇参会论文,研究会从中遴选出245篇学术论文收录年会论文集。在两天的学术交流时间里,分成经济法总论分论坛、市场规制法分论坛、宏观调控法分论坛及其他相关领域分论坛等四个研讨会场进行了激烈、深入且愉快的研讨。
我院丛中笑教授和陈兵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各自向大会提交了《法与经济之学:法经济学与经济法学》和《我国< 反垄断法>“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条款适用问题辨识》的年会论文,且分别参与各自分论坛的学术交流,并做主题发言。
陈兵博士在市场规制法分论坛上所做的发言,提出1、反垄断案例研究中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一是带着问题研究,二是本土转化问题,呼吁在研究案例时要结合我国国情,考虑在中国的可行性,一定要有我们自己的立场;2、进一步指出在反垄断法治比较研究过程中,除借鉴欧美经验外也应关注对我国周边国家如韩国、日本等竞争法律制度及其成长环境的考察,从传统文化角度言,中国、日本以及韩国有着相似的文化渊源,可借鉴日本与韩国当代竞争文化的培养经验来指引我国目前竞争文化的培育等观点,作为主要问题由该分论坛汇报人中南大学李国海教授向大会报告。
在此次年会上,陈兵博士提交的《我国< 反垄断法>“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条款适用问题辨识》一文,获年会“中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三等奖。
本次论文评选,采取作者自愿申请的方式,在公告期限内共收到申请论文112篇。根据参评规则初审,有效论文109篇。对参评论文,研究会学术委员会采取省去作者信息、委员匿名打分,最后由系统计算平均分,自动排名的方式,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提名奖11名。获奖论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我国经济法学研究的热点与动态。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