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鲁广锦教授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人权研究工作”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院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16:41     点击数:

       3月24日下午,吉林大学新聘匡亚明卓越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人权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在我院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人权研究工作”,做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教授主持,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近百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鲁广锦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人权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及对人权研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呈现的最大特点,是美国及西方的衰落和中国及东方的兴起,西方已不是过去的西方,东方已不是过去的东方,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转型期,正在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当前,国际人权领域正在发生一些值得关注的重大变化:一是美国的人权状况堪忧,美式人权出现了系列性问题;二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权国际影响不断提升;三是美国不断借人权向中国施加压力,企图在价值观上置中国于被动。





       鲁广锦教授认为,与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我们的人权研究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还不善于从中国丰富的人权实践中提炼出自己的人权理念和人权话语,破解中国人权密码;我们还不善于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人权公共产品,讲好中国人权故事。鲁广锦教授认为,加强对新时代中国人权的研究,打造中国人权观,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摆在我们人权研究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为此,他提出了做好人权研究的“六个坚持”,即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坚持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中国人权自信,坚持构建中国人权话语,坚持开展人权交流对话。 


               



       鲁广锦教授从加强人权理论研究、做好人权资政研究、开展人权舆情研究几方面,提出人权研究工作思路。他认为,当前特别要重视以下几个问题的研究:一是中国人权与世界人权关系的研究。把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放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大历史和大格局中研究,进而认清中国人权在世界人权中的方位。二是当前国际人权理论的发展趋势、特点的研究。善于把握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世界人权发展更趋于综合性的特点和规律。三是中国人权观的研究。不断提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相适应的人权观,构建中国人权学说,以中国的人权理论解释中国的人权实践。四是中国共产党人权思想的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就是为实现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奋斗的历史。
       此次学术报告是鲁广锦教授加盟我院之后的第一次学术活动。师生在听取报告的过程中受益良多,思想上得到启迪,认识上收获新知。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