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办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明学思辩知是非,析言论理通古今——2017级新生辩论赛半决赛采访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2日 12:14     点击数:

学办 发表于: 2017-10-22 12:14  点击:322

受访者:评委 刘炼律师(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

Q刘律师您好,您刚刚的评价十分中肯,那请问您在打分的过程中最看重辩手的哪些方面呢?

A首先要看双方对辩题本身从逻辑上抓得是否准确,然后结合他们现场的表现看是不是切题。

Q那您作为一名律师,你觉得举办辩论赛对我们法学院的学生有哪些意义?

A听说读写四门功课对律师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言语表达能力对于以后要做律师特别是诉讼律师的同学更为重要,但是在真正的诉讼中,言语表达能力也不仅仅是这一方面的体现,它也体现着一个同学的综合素质,比如考虑问题的逻辑思维、解决问题的办法、应变能力等等,辩论赛这种形式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Q刚刚的两场比赛都十分精彩,在这四支队伍中您对哪一组印象最深刻?

A都非常好,我觉得实力难分伯仲,就是在现场发挥上、辩题的把握上、队伍的策略上有着一点点的差异,但是分不出高下。

Q听说您是吉大法学院毕业的,那您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要说的话吗?

A从他们今天比赛体现出来的素质和能力来说,前途不可限量,就是衷心地祝福他们吧。

 

受访者:法学院辩论队队长董畅

Q这次赛制的改变给辩手带来了哪些挑战?

A对辩手的临场反应能力要求有了质的飞跃,回答、发问或者是现场总结部分都需要他们注意临场发挥。对他们整体辩论能力的提升要比往年更明显。

Q看了这么多场比赛有没有比较欣赏的队伍?

A我觉得七班比较好。整个辩风比较硬朗,质询或者反驳的时候抓点较准,整个立论很敞亮,没有特别霸道,给对方可以接着打下去的点。纯粹是在靠内容取胜,没有较多的凭技术。

Q这次战线拉得比较长,会不会对选手状态有影响?

A主要还是想给他们充足的时间准备,毕竟还是大一的新生,对一些辩题的理解能力可能不如一些老生,老生也许一两天就能把一个辩题准备好。另外就是想给观众呈现更好的视觉感受,所以让他们准备时间长一点,也体现了学院今年对新生辩论赛的重视。

 

受访者:四班向亚飞(以下简称向)、五班余聃韬(以下简称余)、六班肖倩倩(以下简称肖)、七班洪钧桀(以下简称洪)

Q1参加辩论赛离不开师哥师姐们的帮助,想象一下自己明年当上师哥师姐的时候会怎么做?

向:就像现在的师哥师姐一样,努力的教给他们我们知道的东西,认认真真,和他们快乐辩论。

余:以后做师哥教导师弟师妹的话我觉得我应该是比较随和的那种,每个人都会有角色的互换,个人认为教辩论技巧时严肃认真,场下嘻嘻哈哈是比较让人舒服的关系。

肖:首先我们一定会把自己辩论经验和技巧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师弟师妹们。我们小六班从来不采取强制性的手段去要求辩论一定要准备多少问题啊啥的,我们会始终保持对师弟师妹们的充分信任。总之,我们更加希望下一届的师弟师妹们能和我们一样,在辩论中收获快乐,思考能力还有队友们的友谊。不仅是辩论,还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尽力关心和照顾他们。六班的传统就是用爱来包围我们。也想把六班的传统代代相传,我不一定会比我们现在的师哥师姐们做得好,但是我会努力的,担当好师姐这个角色。

洪:首先我非常感激师哥师姐这一路上的陪伴,他们给了我们很多指导,但是我觉得前者比后者更加难忘。到明年的时候我一定会首先做到师哥师姐们这样,然后会更好地对待我的师弟师妹,因为我们都希望能把七班的荣誉传递下去。

Q2本场比赛谁是你心中的最佳辩?

向:我方四辩啊,总结漏洞超级厉害,而且我方四辩帅啊,老干部,有气场,让人不明觉厉。

余:反方三辩和四辩。

肖:我方四辩惠玥。她平时认真准备辩题,积极思考;她发言条理清楚,从不怯场,是我班辩论队扛把子。我觉得她作为一个四辩,总结陈词特别动人。作为一个辩论队员,思维敏捷,逻辑清晰,让我佩服。

洪:对于这个问题,一时我也觉得难分高下,因为我认为每个人在这场比赛中都表现得很精彩。

Q3参加比赛之后有没有想要夸一夸或者想吐槽的呢?

向:辩论的教室真的很高端!对方辩友的台风真的超级稳稳稳,点个赞!平时训练有时候是会很累,但是在赛场上打辩论是很享受的。

余:吐槽的话,我觉得新生辩论赛真的好累啊,打到半决赛完全是靠信念在支撑了。辩论收获的在我看来不是辩论技巧,是遇到自己喜欢的队友们。

肖:夸的话就是我的的辩友们都好给力,然后,比赛的地点也挺好的,还有就是观众们都很认真听,也跟着我们一起思考,结束后向我们提问~
吐槽的话,这零下的温度,每次比赛穿正装都冻得瑟瑟发抖,队友们都感冒了。

洪:我很感谢对方辩友今天能够和我们打一场这样精彩的比赛,首先我们需要团队的合作,其次我们也需要有一个优秀的对手,所以我们要感谢对手也要感谢自己完成这样一场比赛。

 

受访者:四班徐宇晨(以下简称徐),五班周泳(以下简称周),六班张喆(以下简称张), 七班卓然(以下简称卓)

Q1看着今年在场上比赛的他们,肯定也会想起去年的自己,有什么感受呢?

徐:很感慨也很感激。感慨是因为时光太匆匆,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去年青涩的我们,今年竟然也能背负起传承四班传统的重担;感激是因为感激时光给我们了三份礼物——妙语连珠、纵横四宇、语惊四座,师哥师姐对我们的关心和师弟师妹带给我们的惊喜都足够让我欢喜。

周:觉得特别欣慰,因为我们去年结果不太好,今年师弟师妹们打进了半决赛就有种苦尽甘来的感觉。看着他们真的就像看到了去年的自己,有种一代一代传承的感觉,希望师弟师妹们能继续把五与伦比的精神传承下去。

张:当小六班辩论队完成选拔时,我才感受到了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一份职责与担当:要对他们负责,要尽我所能让他们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成长

卓:已经一年不打辩论了,带大一的师弟师妹们辩论,又开始分析辩题,开始想问题,感觉又重拾了自己的辩手身份,很累但看到他们的进步也很欣慰,看到他们的辛苦,看到他们受委屈,也会很心疼。眼看着他们一步一步走到半决赛,即将走到决赛,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动,七班的辩论精神一届一届传下来,传到他们手中,他们也以自己是七班辩论队的一员而自豪,真是由衷的开心和幸福。

Q2带队的时候是否有过惊喜或者惊吓?

徐:两者都有吧,惊喜的话……军训一周以后一个皮肤最白的师弟变成一颗“卤蛋”了算不算。好吧回归正题,惊喜应该是这周训练情况吧。因为我们大二的师哥师姐觉得之前自己一直在大包大揽,所以这周我们几乎没有给他们提供思路,基本都是他们自己在训练,我们只是指出不够完善的地方,结果今天比赛发挥让我们都很惊讶,他们真的成长了。惊吓的话,主要就是前期训练,一连有好几个师弟师妹选择退出辩论队,让我们很自责也很迷茫吧,不过都过去了哈哈哈。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用努力带给我们惊喜吧。

周:我没想到我们班师弟都这么帅,师妹都这么好看。今年我们班颜值实在是高,而且让我觉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我觉得惊喜的地方。

张:其实是惊喜和惊吓并行。最大的惊喜是在选拔辩论队的时候发现大家的能力比去年同期的我们强的太多太多,“惊吓”是在经历初赛之后,发现大家的表现有了质的飞跃,虽然结果不如人意,但是回想这两个月的训练,看到他们真的成长的时候,心里的喜悦还是多于遗憾的。

卓:惊吓就是和其他班约友谊赛的时候,他们经常一言不合说错话啊。惊喜嘛,就是我记得初赛比完之后,师妹师弟们很认真的跟我们说,师哥师姐,我们就是想把七班辩论队的精神传下去,为七班的荣誉而战,那一刻不仅是惊喜,更是感动。

法学院青年媒体中心 文/李子玉 石纪 图/李官锦 田舒同 谢九香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