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办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明学思辩知是非 析言论理通古今——记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9日 20:35     点击数:

学办 发表于: 2017-10-29 20:35  点击:588

    10月28日晚六点,吉林大学法学院“功承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第三教学楼第五阶梯教室正式拉开帷幕。这次辩论赛的辩题是这个世界是一出喜剧/悲剧。本次比赛由吉林大学法学院主办,由法学院辩论队、本科生分团委、社团联合会联合承办、由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冠名赞助。此次比赛邀请到的评委有:功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雪田主任、诉讼部部长曾庆华律师、非诉讼部部长魏春辉律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林媛媛老师、法学院法理教研部侯学宾老师、法制史教研部刘晓林老师、法理教研部杨帆老师、法学院团委书记高岩老师、2017级辅导员骆旷达老师。        

    在简短的而充满气势的自我介绍后,双方进入了激烈的辩论。

    立论阶段,一辩从五个方面充分论述了美好的生活与良好的追求。反方一辩则从现象、本质、价值观三方面论述世界是悲剧的理由。到了盘问环节,反方步步紧逼,从剧中人物的悲剧、孔子的义无反顾、世界上诸多不可为之事等方面展开盘问,而正方也毫不示弱,举出杂交水稻等事例予以反驳。双方从实然角度、矛盾冲突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角逐。到了驳论环节,反方首先表示反方观点是敢于面对、正视现实。正方从发展的角度,论述追求理想中的美丽风景。对辩环节,正方提出人类的价值观中不只有悲观。而反方则运用哲学家的名言支撑自己的观点。反方从环境问题的发展切入,而正方用哈姆雷特来反驳,强调乐观的心态。但反方又提出难以用乐观来解决人与环境的问题的论述。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就罗密欧与朱丽叶体现出的悲喜、奋斗的意义、世界的结局、求之不得等角度展开激烈的辩论。在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高度总结与概括。完美结束了这场激烈的辩论。

    随后的评分环节中,正方四班代表队派出代表演唱了一首《七里香》,气氛迅速被炒热,同学们跟随节奏打起了拍子。而反方七班则轻唱了一首《小幸运》,收获了满场的掌声。

    歌曲终了,侯学宾老师代表评委进行点评。他表示此次比赛优点明显,双方都很有气势,声音洪亮。至于缺点,他谈到立论要退可守,进可攻。在立论方面他认为此次的辩论都建立在对“剧”的理解上,而没有建立在生活上,这使得立论有些偏差。总体来讲,反方“可求而不可得”更加切题,而正方的“努力奋斗”比较容易陷入对方的思路。老师还提出,辩论是思想上的交流,观点的碰撞,理念的交锋,技术的较量。辩论让我们收获不一样的思维,克服自卑的心理。同时他也强调辩论不是法庭上的庭审过程,不可理解为未来的职业生涯;辩论不是目标而是方法,不要本末倒置;辩论不是表演,不需要“辩论腔”;辩论要有交锋,而不是读稿。此次的自由辩论就很好,双方都抓住了对方的问题。最后老师总结到:这是他担任评委的新生辩论赛决赛中唯一一次男多于女生的辩论,不论今后如何,都让我们再较高低!

     随后宣布了比赛结果,反方七班代表队方获得最终胜利,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洪钧桀。

    最后,李雪田主任亲切致辞。他表示自己多年前从吉林大学的法理学专业毕业,如今能回到母校看同学们在赛场上拼搏,他感到十分高兴。这次比赛准备工作到位,评分时贴心地播放了歌曲,有效缓解了紧张气氛。正方四辩在辩论中手都在颤抖,明显进入了角色,把会场作为战场从而激发出斗志与情怀,这令他十分欣慰。辩论可以锻炼快速反应、组织思维能力,吉林大学的辩论赛给了同学们一个很好的舞台。同时他也衷心希望吉林大学与功承律师事务所今后能有更精彩的合作。

    至此,2017年功承杯吉林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文/ 白书郡

                                                                     图/李官锦 王唯 谢九香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