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办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明学思辩知是非 析言论理通古今——记新生辩论赛决赛采访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9日 20:48     点击数:

学办 发表于: 2017-10-29 20:48  点击:358

被采访人:功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雪田主任

Q:感谢陈主任能来参加新生辩论赛,想请您谈谈观看完本场比赛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A:我最大的感受是吉林大学法学院组织的辩论赛是有效提升学生能力的一种手段,让同学们在大学阶段不仅仅学习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大家团结协作的精神。

Q:您认为辩论赛和法庭辩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

A:法庭中要以证据为基础进行举证质证形式多样化,而辩论赛有更多的自由发挥的地方,另外法律要有程序,所以法庭辩论的规则更多。

Q:最后想请您为刚刚进入大学的大一新生们在如何学习法律上提供点建议?

A:一定要扎扎实实打下基本功,理论基础要扎实。在大二大三的时候一定要到律所法院机关等地方进行实习,法律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把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

 

被采访人:法学院法制史教研部  刘晓林老师

Q:我们每年都会举办辩论赛,每年也都会吸引大量学生积极参与其中,那么请问您觉得辩论赛的魅力在哪里?

A:辩论赛实际上还是一个过程,就是一个让我们和我们的专业结合得非常紧密的过程,因为我们的专业需要我们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内容通过一种手段表现出来,而这种手段实际上就是文字,而文字表达又通过两种途径,即说和写,辩论赛就是让我们更熟练地把自己的思想通过语言的途径呈现给大家。同时辩论赛可以提升学生的表达技巧,加深对问题的思考和把握,在这些方面对学生有较大益处。

Q:您觉得辩论赛对于我们法院学生的专业学习以及未来就业的益处在哪儿呢?

A:辩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我们对以后从事的专业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作为法学来讲,它总是要向外表达自己的思想,在这个表达的过程中,我们会从以前的很少表达到经常表达,最后转化为一种职业性的表达,而这个过程是需要反复磨炼的,辩论赛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尽快融入这个过程,让我们尽快的把我们的说和写,尤其是说和表达作为我们职业素养的一部分,并尽快的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涯中。

 

被采访人:法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办主任  高岩老师

Q:可以请您简单地点评一下双方辩手的表现吗?

A:总体上很不错。同学们的反应、临场应对能力比往年的学生要好。同时也摆脱了背稿子的演讲模式。这里面应该有经历了初赛复赛锻炼的结果,当然也可能与我们的赛制改革有些关系。我们的改革使辩论赛更加接近实际,这对学生在法学职业方面也有一定的帮助。

Q:我们知道院领导非常支持辩论、模拟法庭这些活动。可以请您谈谈这些活动对我们本科生的意义吗?

A:我们学校一直将这些活动纳入法学实践教学体系,是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辩论赛这类活动可以强化我们场上应变的能力、辩论的能力、表达的能力,以及场下收集资料、写作、专业知识、团队协作、团队建设等各方面的能力。他们能够在我们法科生未来求学、求职等方面实现能力突破,对本科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被采访人:17级辅导员  骆旷达老师

Q:请问您对于本场比赛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A:首先,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班出场的是四位男同学。因为其实在十年前,我也是代表四班辩论队站在决赛的赛场上,也很可惜没有拿到最后的冠军。但是我感觉今天四班的四位男生表现得很好,这也是一种勇气,体现了一种精神,他们传承了法院四班一直以来积极向上的精神,而且以后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我对他们抱有期待。

Q:请问您觉得学校在新生中举行辩论赛的目的是什么呢?

A:主要还是离不开我们法学这个学科的专业特点。辩论的思维逻辑能力是对法学专业很重要的一种训练,而且通过这段时间大家在辩论队的相处,班级变得更团结。从今天的现场可以看出,大家的班级氛围都非常好,所以辩论赛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

Q:新生辩论即将告一段落了,但是锻炼能力的脚步不能停,对于同学们提高思辩和表达能力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A:我们接下来还会举行很多类似的活动,包括模拟法庭的比赛等等。同时希望大家平常也有对于这些方面自己的锻炼,有意识地去在学习和生活中主动锻炼,不断地获得提升。并且要有自己主观的想法在里面,这样才会做得更好。

 

被采访人:新生辩论赛执行负责人  16级5班汪猷义

Q:请问有关辩论赛决赛的筹备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A:就决赛而言,我们准备了一周多。从联系评委来说,就比较困难,因为老师们都很忙。其次就是批场地,布置会场,包括贴一些条幅,布置背景等等。总之大概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

Q:作为师哥,您对今天场上的各位选手的表现有什么评价?

A:就决赛而言,我觉得他们比我们那年强太多了。就说我自己吧,我记得当时刚选进班队的时候,我们师姐说我“脑子不太好使”,但是后来自己多琢磨琢磨,还是进步比较大的。感觉他们今年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很强,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吧。

Q:请问你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样的期望?

A:这是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活动,大家积极性很好,作为师哥我也感到非常高兴。这两个月是十分辛苦的,我希望在这两个月之后,大家依然可以保持这种吃苦的精神,度过大学四年的时光。最后就是希望大家“莫负好时光”吧!

 

被采访人:最佳辩手  17级7班洪钧桀

Q:请问评委的点评对你有何启发?

A:我觉得评委说得很对。因为我们是新生辩论赛,辩论水准也比较低,我们在准备过程中也得到了师哥师姐的许多帮助。在今后的辩论道路上,评委的话对我很有启发。

Q:走过了这么多场比赛,你一定有很多收获吧,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A:作为辩论队的成员,我能获得最佳辩手感到十分荣幸。同时这次辩论持续了两个多月,它给我的形象也特别深刻,在这过程中,我和队友、师哥师姐的感情变得非常好。

 

法学院青媒中心 文 / 计书籴 阮思琪 白书郡 张澜译

图 / 李官锦 谢九香 王唯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