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吉林大学培训网

三个“新”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发布日期:2020-11-12 点击次数:

【光明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阶段。当前,我国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即将迈步开始新的征程,我们将全面步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新发展阶段的显著特点是:首先,战略机遇与危机挑战在新阶段的发展中并存,机遇的瞬时性与危机的挑战性皆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其次,战略机遇与危机挑战,二者存在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关系,这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新阶段中的战略机遇与危机挑战的关系,既能时刻把握机遇,顺势而动,又能规避化解危机,转危为安。


新发展理念。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治理效能提升,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相关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落后。破解这一困局,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提高知识创新型产业比例,摆脱对国内资源经济的依赖,减弱对国外核心技术的依靠,为国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释放创新活力,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方能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不竭动力。


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市场,造成世界经济普遍萎靡、国际贸易疲软的新情况,国际环境中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经济“逆全球化”的趋势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形势存在着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根据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复杂而严峻的形势,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的实质变化是从“出口-外汇-资本积累-城市化”变为“内需-国内统一市场-分配-扩大消费”和“产业链高级化-高附加值-全球分工”。新发展格局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动互通,更好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提升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未来可期。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时期。新发展阶段决定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促进新发展格局。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准确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的实际需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党的“十四五”规划为具体指导方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作者: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季岩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德胜)


(来源:吉林大学官网)

上一条吉林大学法学院“瀛庆杯”第二届法律硕士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冯正玉一行到法学院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