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吉林大学培训网

吉林大学法学院“瀛庆杯”第二届法律硕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7 点击次数:

为推进吉林大学法学院对法律硕士培养提出的“六个一”工程,加快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法律硕士培养质量。2020年11月14 日,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了“瀛庆杯”第二届法律硕士论坛。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徐岱、吉林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姚莹、吉林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兼法律硕士办公室主任王立国以及法学院陈劲阳、邢丹、徐晓、谢登科、王军明老师以及三十余名学生发言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另外,特别邀请了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孙在辰主任、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孟军主任以及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甘露、王旭东、李瑞、王楠楠、徐谦和张晓艳参与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办,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协办,法律硕士联合会承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民法典的时代意蕴与部门法回应”。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截止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中处理民事法律关系的一本百科全书,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颁布,承载着重大的时代意蕴,也必然会对其他部门法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之下,为继续响应学院对法律硕士培养提出的“六个一”工程,加快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继续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法律硕士培养质量,同时为了引领学生关注《民法典》、学习《民法典》,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也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提升学生学术论文写作的能力和水平,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现开展了以“民法典的时代意蕴与部门法回应”为主题的吉林大学法学院“瀛庆杯”第二届法律硕士论坛,以期实现上述目的。

 

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孙在辰主任致辞

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孟军主任致辞

 

上午8:00“瀛庆杯”第二届法律硕士论坛正式开幕,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孙在辰主任以及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孟军主任到会预祝论坛顺利举办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徐岱致辞

 

接下来,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徐岱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徐岱老师提出本次论坛的目的是训练大家在法律硕士学习生涯中的思辨以及写作等相关能力,同时更高的目标在于迎合目前国家研究生教育培养政策,输出优质的法律人才。

 

在主持人宣读规则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论坛正式拉开序幕。

 

通过论文征集,知网查重以及评审老师筛选等前期工作,本次论坛共选出30篇优秀论文,分为3组,一组10篇。论坛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包括学生展示以及评委老师评议两个部分。第一组评议人为陈劲阳、徐晓老师以及李甘露律师;第二组为姚莹、谢登科老师以及李瑞律师;第三组为王军明、邢丹老师以及王旭东律师。本次老师与律师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理论研究和实务经验两个方面为参赛论文提供全面指导。比赛开始后,同学们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展示自己的研究观点,老师们也提出了针对性的评议意见。其中,姚莹老师提到,《民法典》尚未正式施行,同学们在提出修改意见时没有实践基础,只能进行纯理论的分析,相对来说这是难度较高的,建议同学们在做相关研究时能够注意到这个问题。老师们也十分关注同学们的研究思路,鼓励大家利用司法数据,案例分析等方法进行论文写作。

 

A组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B组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C组评委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经过参赛选手的激烈角逐,评委老师公平、公正地评定,此次论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2名。

 

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下午1:50本次活动的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东荣大厦B区313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出席了本仪式。

 

颁奖仪式后,孟军主任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其表示欢迎吉大法学院的学子能够到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共同学习成长。

 

  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闭幕式致辞

 

接下来,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为闭幕式致辞。周书记首先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接着提出了对法硕学子的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硕士学习期间,利用学院搭建的平台,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以及实践能力,习惯在活动中当主角,积极参与,锻炼提升自己。接着,周书记以“小型国际会议”的提法高度评价了本届论坛,同时指出“学生参与程度,老师重视程度,奖项含金程度”等六个方面是一个论坛成功举办的关键。周书记相信在法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可以将论坛越办越好。

 

    嘉宾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最后,在参会全体师生和嘉宾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课程思政”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三个“新”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