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魏昌东教授、孙万怀教授、童德华教授做客我院第239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1:59     点击数:

2018年10月14日下午15时许,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举办的第239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新时期我国刑事政策走向”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魏昌东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孙万怀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童德华教授作为嘉宾出席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劲阳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孙万怀教授认为,新时期的刑事政策在总体上是正确的、科学的,是深度符合刑事法治的。新时期的刑事政策走向体现出我们对法律的认知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体现了由法律的实证性向法律的自然性的重大转向。但是目前学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教义学领域,新的刑事政策亟待通过理论推进和发掘。至于中国选择形式正义还是实质正义,需要从法益、人本等多个角度出发,进行深度思考。

魏昌东教授认为,刑事政策学有其独到的价值和功能,通过走进刑事政策学,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犯罪、刑罚。尤其在转型时期的中国,刑罚的质与量都出现了饱和的倾向,那么适时调整刑事政策,在国家治理的转型当中实现刑事政策的优化,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特别是在新时期,中国刑法、中国的刑事政策应向何处去,如何形成一个具有一体化导向的刑事治理系统,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法律共同体共同关注、形成共识和不断塑造。

童德华教授认为,我国发生的许多争议案件表明,我们亟需刑事政策指导司法实践,需要从预防的角度来思考刑事政策,需要从当下中国的实际出发。以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为例,要根据现实情况,当严则严,当宽则宽,尤其是刑事和解需要根据条件慎用。关于中国刑法到底是走向形式正义还是实质正义的问题,特别是中国刑法法典化的问题,目前还不宜过于乐观。

此外,三位学者还围绕着“新时代中国犯罪治理方式”、“转型时期刑事政策与刑事立法的关系”、“危险驾驶罪的利与弊”、“刑事裁判的文书说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