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谢增毅研究员做客我院第252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15:49     点击数:

2018年12月4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谢增毅研究员应邀做客吉林大学法学院第252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B座118室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以“网络平台工人的劳动法保护”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冯彦君教授主持。

谢增毅研究员的讲座主要分为“共享(平台)经济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社会保险和平台监管制度的完善”三个部分。首先讲述了共享(平台)经济的发展情况、概念特征和发展趋势,总结了“平台自营模式”、“信息服务模式”、“新型共享模式”、“多元混合模式”四大平台模式,分析了共享经济下用工的新特点、平台工人劳动保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第二部分讲述了传统劳动关系概念和判定理论的核心,介绍了德国的人格从属性理论和美国的控制标准与经济现实标准理论,总结了传统劳动关系判定标准理论的主要特征,分析了互联网平台用工的劳动关系判定实践及面临的挑战,并探讨了传统劳动关系判定理论在现阶段的生命力问题、劳动关系判定方法的改进和我国相关规则的完善。第三部分谈到了社会保险和平台监管制度的完善,指出除了劳动法,还应通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以及网络平台监管制度等多角度保护网络平台工人的权益。随后,谢增毅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就“劳动关系、雇佣关系、劳务关系是否可涵盖网络平台用工所产生的关系”、“我国是否可引入类似德国类雇员等介于劳动者与非劳动者之间的第三方概念”、“如何认定从属性”、“将网络平台用工的关系认定为劳动关系后,如何适用劳动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最后,冯彦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延伸。同学们在这次学术盛宴中受益匪浅,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