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学院召开本科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工作及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教研部主任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5日 11:17     点击数:

教务办 发表于: 2016-09-05 11:17  点击:1403

 

    9月2日下午一点半,吉林大学法学院在东荣大厦法学院716会议室召开了本科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工作及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之教研部主任工作会。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院长助理王艳梅教授、教务办公室主任战颖研究员、民法教研部主任曹险峰老师、刑法教研部主任陈劲阳老师、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刘雪斌老师、法制史教研部任主任吕丽老师、国际法教研部主任田洪鋆老师、商法教研部副主任徐晓老师、经济法教研部主任董文军老师、诉讼法教研部主任霍海红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王艳梅老师首先就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本次教研部主任会议的议题主要有两项:一是本科生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分派方式改革的通知和说明。二是针对制定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进行研讨。

    学院在近年来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分派方式一直采取按照学生行政班级和教师教研部设置计划指定的形式,经过多年运行,指导教师和学生普遍反映教师的研究领域特长无法和学生的学术兴趣相适应,导致教师指导和学生写作的积极性与实际效果越来越偏离学生实际写作能力提高的目的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法学院准备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改革指导教师分派方式。采取由指导教师提前在网上公布选题指导方向,学生根据公布的选题方向并结合自身学术兴趣在指导教师选课系统内自主选择教师的形式,同时因为教师指导人数按照学校要求有上限限制,遵循先选先得的原则。针对毕业论文工作,会议上还研讨了法学院本科学年和毕业论文形式规范,准备于近期制定出法学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范本供老师和学生参考执行。

    本科培养方案4年修订一次,按照学校工作部署2017版培养方案应该于近期制定完成。为了集思广益,在8月31日召开毕业生及在校高年级学生座谈会之后,组织召开了本次教研部主任工作会。会上,王艳梅老师介绍了学校对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要求和原则,蔡立东院长介绍了中国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法学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改革的最新背景,提出了我院法学本科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及思路。经过近2个小时的热烈研讨,与会人员形成了几个初步共识,待教研部主任回去组织召开本学科专业的全体老师会议之后再汇总意见制定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初稿。

    本次培养方案教研部主任工作会议上,大家经过讨论形成的初步共识有:结合法学学科发展趋势及我院人才培养历史和传统,应继续强化法学基础理论课程设置,并探索总结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按照中央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课适宜设置在大三年级开设,法学院应在这个课程的设置及教学内容和教授方式上高度投入争取走出吉大特色;继续加强和改革人文通识和社科通识课程,充分利用吉林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引进最优秀的师资走进法学院的课堂;改革法律英语授课模式,第二学期的法律英语按照公法方向、刑法方向、商法方向、民法方向等专题讲授英美法相关知识,实行小班教学。

    会议上研讨了其他相关教学工作,主要涉及教研部主任工作定位及工作职责、教研部工作开展的鼓励性及制度性机制等问题。通过教研部主任工作会,大家进一步统一了对教学工作的认识,也明确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相信法学院的教学工作在院长的带领下,通过教研部主任的上传下达,在全体教师的踏实努力下,不断取得新成绩和新进展。

 
附件: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