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学院召开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学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1日 15:56     点击数:

教务办 发表于: 2016-09-01 15:56  点击:1396

    8月31日下午2点,吉林大学法学院在经信教学楼卓越法律人才培训基地召开了“法学院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研讨”师生座谈会。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院长助理王艳梅教授、民法教研部曹险峰教授、刑法教研部陈劲阳副教授、理论法学教研部刘雪斌副教授、教务办公室主任战颖研究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岩老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王艳梅老师主持,2016届毕业生代表、在校的2013级、2014级、2015级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王艳梅老师首先就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作了说明,希望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就目前运行的2013版本科培养方案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应该坚持的成功做法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对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参加座谈会的同学结合法学院现阶段的教学实践及自身的经历与体会,围绕课程设置、课程考察和法律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2013级本科生谌静玮同学认为目前的法律英语教学相对落后,缺乏专业的教材,使学生难以有效吸收课程内容,因此她建议将法律英语课程纳入实验班培养方案(涉外实验班),以小班教学的模式综合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2016届毕业生陆江娜同学认为学院把法理学课程开设在第一学期对学生奠定法律基础养成法律思维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应该坚持。2016届毕业生杨晗同学认为期末考试集中在一周之内对学生造成很大的压力,建议学院设置期中考试,并将其成绩按一定比例转化计入期末考试。2013级隋宝成同学认为本科生的课程设置主要以理论基础课为主,与法律实践相脱节,建议学院与法院和各大律所展开合作,聘请经验丰富的法官和律师来学院讲课,并开设与之相关的选修课程。而其他同学也结合主题相继发言,为学院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座谈会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渐进尾声,最后由蔡立东院长就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蔡院长首先向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感谢学生们的认真准备和真诚建议,这体现了法学院学生对学院的热爱以及参与学院公共事务工作的热忱。其次,蔡立东院长与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分享了他对目前法学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认识,认为在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三个能力:一是识别问题的能力,作为高等院校尤其是吉林大学的本科生应该具备发现问题尤其是真问题的能力;二是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法学专业学生来讲主要就是权利义务以及责任的分析方法;三是,具备把解决问题的方法有逻辑地清晰表达出来的能力。最后,围绕着上述三个能力,法学院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还应继续坚持重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法学院一定竭尽全力地动员一切力量为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学生而努力奋斗。因此学院将展开调研,充分研讨,最大程度地吸收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最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