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首页 > 学术之窗 > Content

我院功勋教授、校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发表论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观念》

SOURCE :     TIME: 2021-07-16

吉林大学法学院功勋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在《中国法律评论》2021年第3期发表长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观念》。

张文显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有机统一。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系统观念作为基础性思想和工作方法娴熟地运用于法治领域,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定位法治建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两个大局”时空背景中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统筹推进法治领域各项改革;正确处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辩证关系;坚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系统工程顺利推进。

本文是张文显教授发表的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的最新篇章。张文显教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观念及其实践运用进行学理化阐释,从而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观念的科学意义、方法优势和实践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