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民法教研部召开新学期例会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09:42     点击数:

2019年3月5日下午,民法教研部于东荣大厦708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例会,就新学期教研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房绍坤老师与民法教研部其他教师一道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蔡立东老师指出,房老师的加盟极大地提升了民法教研部的整体实力,藉由其丰富的教学、科研、管理经验以及学术大家的引领推动作用,必将也正在使民法学科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马新彦老师长期以来为民法学科的发展付出了巨大心血,她表示:“房老师不仅学术造诣精深而且富有人格魅力,他的加入对全面提升民法学科研究水平与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教研部其他教师深表赞同,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在房老师的带领下,齐心勠力,共创教学和科研新局面!

本科生教学方面,在对专业课进行体系梳理的基础上,按照房绍坤老师的建议,决议组建教学梯队,完善授课内容。马新彦老师指出应高度重视新生研讨课,激发新生的专业兴趣。蔡立东老师强调智慧教学,创新课堂教学手段,提高授课质量。其他教师也就本科生课堂教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并积极建言献策。

就科研方向的凝炼,房绍坤教授指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科研方向分散,没有形成研究合力,应强化团队意识和集体意识,调整自己的科研方向和研究重点,瞄准新兴交叉学科,从而获得更多的学术话语权。马新彦老师就特色研究问题发表看法,寄语青年教师把握机遇、加强学习,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全面发展,为民法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蔡立东教授提出,应立足中国背景问题,以数据做支撑,解决实践问题,突出特色研究。推动出版专著和译著,为法学院的学术繁荣做出贡献。李建华教授强调知识产权法学基础理论体系仍有巨大的完善空间,应加强知识产权法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其他老师也就各自研究的方向、领域、思路与方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房绍坤老师牵头组建的校级研究机构“财产法研究中心”已获批并正式开展研究活动,会议确定了中心本学期的交流项目方案。

历经三个多小时的研讨,本次例会落下帷幕。希望藉由本次会议的召开及后续的实际行动,民法教研部能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