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智慧司法智能化认知技术研究”项目进展研讨会在吉林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3:08     点击数:

2019年5月29日,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智慧司法智能化认知技术研究”项目进展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及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伍大勇等30余位课题参与单位负责师生参加了会议。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吉林大学向出席本次项目进展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他从地理环境、经济状况、历史文化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吉林省及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强调吉林大学法学院(前身吉林大学法律系)系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唯一一所未中断办学的法学院,法学学科也一直是吉林大学传统的优势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改革开放以来,吉林大学法学院重视法学基础理论研究,以权利法学为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矢志不渝地为中国法学基础理论建设贡献着自身力量。于此同时,吉林大学法学院重视人才培养,系中国法学教育的重镇和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为新中国的法治建设培养了大量学术界和实务界人才。最后,他表示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吉林大学法学院也力图顺应时代需求将现代科技与法治作为未来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十分感谢科大讯飞能够将本次项目进展研讨会安排在吉林大学,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刘淇作为与会代表发言。他就课题一“涉案当事人画像自动构建研究及系统研发”的课题进展情况,分别从课题概述、阶段进展、代表性成果、当前问题、年度计划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汇报。他提到课题组已经在论文、专利和知识图谱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外部数据获取、课题的研究和应用对象确定、司法领域专业知识学习等方面仍存在问题。随后,他就课题一现阶段研究工作遇到的主要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思铭作为与会代表发言。他就课题二“基于案件诉辩材料的争议焦点智能归纳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发”的课题进展情况,分别从课题概述、进展报告、计划安排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汇报。他提到课题负责单位吉林大学已经在争议焦点归纳实证研究和争议焦点分支树库的构建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课题合作单位重庆邮电大学已经基于吉林大学提供的分支树库及相应数据开始进行聚类分析和初步测试。随后,他针对课题一现阶段研究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即将面临的挑战和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伍大勇作为与会代表发言。他就课题三“综合案件事实与要素分析的法律适用自动判别技术研究及认知云服务平台研发”的课题进展情况,分别从课题概述、研究方案及研究进展、现阶段工作总结、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汇报。他提到课题组已经在“案件类型全覆盖的要素标签体系构建”“案情要素的自动抽取与归纳分析技术”“法律条款与专家知识融合的知识库构建技术”“综合案件事实与要素分析的精准法律条款自动推荐技术”等课题任务上取得阶段性进展。随后,他就课题三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回应,课题组在开发法律条款自动推荐技术时,需要处理好特别法与一般法的关系、注意未来民事基本法调整带来的影响。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冯冲作为与会代表发言。他就课题四“面向法言法语的稀缺资源机器翻译平台”的课题进展情况,分别从季度规划、技术研究、进展成果、考核指标、课题概述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汇报。他提到课题组已经在“多种民族语与外国语的平行语料库构建”“面向法言法语的稀缺资源书面语机器翻译系统构建”“多种民族语和外国语机器翻译系统构建”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就课题四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回应,课题四的推进应注意“选择重点语种、聚焦法条本身”。

哈尔滨工业大学技术负责人朱海麒作为与会代表发言。他就课题五“面向司法文书的内容质量智能检测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发”的课题进展情况,分别从课题研究目标、会议交流、已完成工作汇报、知识产权、存在问题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汇报。他提到课题组已经在“需求调研与分析”“系统架构设计”“系统核心界面设计”“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但在“语法错误纠正”“语料数据构建”“中文分词”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希望能够得到与会专家的帮助。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工程师未建青作为与会代表发言。他就课题六“司法智能化技术预测及创新体系研究”的课题进展情况,分别从项目背景、当前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近期后续工作安排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汇报。他提到课题六在国内外司法领域科技应用现状调研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就现阶段研究工作遇到的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指出目前主要的工作难点在于信息获取困难。随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胡国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伍大勇就课题六的最终成果体现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及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就本次研讨会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各课题的研究成果要聚焦实际价值、追求良好的使用效果,并提出之后的项目进展研讨会希望有机会就各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进行直观的检测。随后,他强调各课题组要加强组内和组间的良好沟通,实现行业间的良好合作。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