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法律史专业师生参加第二届“三校法律史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16:09     点击数:

2019年6月8日至9日。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吉林大学法学院与四川大学法学院协办的,第二届三校法律史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召开。在开幕式上刘晓林教授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致辞,并回顾了三校论坛的起源及发展,并为这届论坛同学们论文水平的提高感到欣喜。

“三校法律史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以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三校法律史学科的师生为主的学术聚会,旨在促进各高校间法律史专业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并为学术新锐的成长搭建平台。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民间法与中国传统法律秩序》。在主题为“民间法秩序与司法实践”的第一单元中,吉林大学法学院传统法律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民、博士生孔映程先后就“从清代到民国:契约签押形式与真实意思表示的关系研究”、“浅谈中国古代赎刑制度”进行主题发言。刘晓林教授作为点评人,对第一单元的五位发言人进行点评。

在主题为“中国传统立法与近代化”的第二单元中,我院硕士研究生吕琳、李明轩,先后就“唐律中的‘勿论’与‘不坐’”、“晋魏隋唐五史刑法(罚)志中的‘理’字考辨”进行主题发言。

在主题为“社会转型与法制变迁”第三单元中,硕士研究生路宪、博士研究生杨芹先后就“清代《礼部则例》研究”、“小事何以成大案——清末吏部听人贿买案透视”进行主题发言。

在主题为“法律思想与司法观念”第四单元中,博士研究生宁凡、硕士研究生于绮慧先后就“唐律‘八议’条款研究”、“理念如何实现:“清代女性犯罪及其量刑的实践考察——以《驳案汇编》为视角”进行主题发言。此外,我院法律史博士研究生程前、云微笑,硕士研究生潘峙宇应邀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论坛的最后,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侯欣一教授莅临会场,表达了对三校法律史学科校际间交流模式的赞赏和对同学们钻研学习、把握学术前沿的期许。论坛在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