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三届君道论坛暨“经济变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益保障”高峰论坛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7日 11:06     点击数:

2019年9月7-8日,第三届君道论坛暨“经济变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益保障”高峰论坛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社会法治研究中心、吉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由吉林吉大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吉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苏州大学等2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司法实务等部门约70位代表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冯彦君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代表吉林大学致辞;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教授代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致辞,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朴永刚院长代表司法实务界致辞;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忠友律师代表冯彦君教授历届学生致辞。

本次论坛围绕经济变容背景下的企业治理及劳工权益保障问题分为两个单元、六个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努力将学术争点与实务困惑点进行对接,以期实现学术指导实务、实务校准学术的双向对话与交锋。

论坛第一单元为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一“经济转型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利保障的影响及应对”由叶静漪教授担任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剑教授以“经济变容背景下政府规制市场的新思考——基于政府采购领域的探讨”为题、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华教授以“我国提前退休制度的历史演变——基于文本的分析框架”为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法学院王丹丹老师以“社会保险‘费改税’现实路径研究”为题、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丁亮老师以“‘私法之人’的国家干预”为题、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汤优佳以“长期照护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国际比较与经验启示”为题、福州大学法学院汤黎虹教授以“经济变容与就业权保障问题及法制重塑”为题分别进行了汇报发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姜颖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杨彬副教授进行了精彩评论。

主题报告二“新时期企业治理的人文主义转向及其制度体现”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秦国荣教授担任主持人。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张凌竹副教授以“我国公益创投的法律实现”为题、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汤闳淼副教授以“企业社会责任视阈下我国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困境与突破”为题、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王琼老师以“工会在劳动者薪酬分配中的角色定位及其实现”为题、《社会科学战线》朱志峰研究员以“慈善法的困境与出路——一种批判性的反思”为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汇报。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沈同仙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聂婴智副教授进行了专题评论。

主题报告三“劳工权利保障之强化与劳动立法之完善”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王皎皎老师以“禁止就业歧视立法的中俄比较研究——以性别歧视为重心”为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太月副教授以“中国海外劳工权益保护:权利失衡与多层治理”为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李娜老师以“退休再就业人员工伤损害赔偿的困境反思”为题、吉林大学法学院艾琳副教授以“职工擅自迟到早退适用《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的实证研究”为题、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雷杰淇老师以“双重劳动关系之判定与连带责任之适用”为题、吉林警察学院法律系郑修竹老师以“劳动仲裁时效制度研究综述”为题、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蔷以“从《失业保险条例》的修订看其职能变更和完善”为题、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刘舸以“密薪制正当性之劳动法辨析”为题、武汉大学法学院喻术红教授以“中小企业促进视阈下的劳动法豁免问题”为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汇报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赵红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武腾副教授进行了专题评论。

主题报告四为“科技革命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利保障的挑战与应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天玉副研究员以“互联网平台用工:实践、合同与法律适用”为题、华南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杜宁宁副教授以“无所逃避?——算法技术引发的隐私危机与法律之盾”为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张颖慧副教授以“科技革命背景下劳资治理与立法完善向度”为题、吉林省司南学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隋一卓博士以“关于‘云劳动关系’的理论构想”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增毅研究员以“平台用工对劳动法的挑战与应对”为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汇报发言。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冯彦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丁建安副教授进行了专题评论。

会议第二个单元为理论与实务对话。

专题讨论一“企业治理的法律困惑”由冯彦君教授主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庞铁力博士、总法律顾问窦春辉、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络交易监管处张永存处长、银华资本管理(珠海横琴)有限公司、深圳银华永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刁慧娜博士、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忠友律师分别就实务疑难和困惑问题发言。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增毅研究员、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秦国荣教授代表学界进行了与谈,实现了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务的交流与回应。

专题讨论二“企业权益与劳工权利的司法保障”由汤黎虹教授主持。来自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立案第一庭付丽庭长、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朴永刚院长、鲍贵臣常务副院长、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李万涛院长、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田英春庭长和王玉敏副庭长、吉林吉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温帅律师就实务疑点、难点和困惑问题及其处置办法和思路进行了梳理和汇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姜颖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喻术红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沈同仙教授从理论的角度对司法实务界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与阐述,并记录下相关问题以期进一步深入研究讨论。

论坛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多轮讨论,成果斐然。闭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剑教授主持,王全兴教授做总结发言,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教研部孙冰心主任做会务总结。至此,第三届君道论坛暨“经济变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益保障”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论坛共收到22篇论文,已制作论文集并向参会代表发放。

附件:

论坛相关情况说明

 

1.“君道论坛”的主旨和目的

“君道论坛”是在冯彦君教授倡导下创设的社会法学与经济法学常态化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形式。“君道论坛”蕴含两层期许:探寻并阐释经济和社会法律治理之道;探索和型塑师门论道之模式。“君道论坛”每年召开一次,邀请从事社会法学和经济法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少数资深学者和杂志编辑,围绕社会法学和经济法学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此前,“君道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2017年8月16日,首届“君道论坛”(“君道论坛”之2017)在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主题为“退休制度改革及其相关法律问题研究”;2018年8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君道论坛”(“君道论坛”之2018)在辽宁省葫芦岛市橡榕国际酒店召开。主题为“新时代社会法新思维新发展”。

本届君道论坛为第三届君道论坛(“君道论坛”之2019)并套开“经济变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益保障”高峰论坛。

2.“君道论坛”图标的意蕴

 

 

 

 

橘红色象征繁荣代表经济法;草绿色象征和谐代表社会法。颜色渐变,象征发展与演进。首尾相扣意指经济回馈社会、促进统一。经济法在下,暗含经济是基础、服务于社会。按照易经六十四卦讲,红色为火在下,蓝色在上代表水,水火既济是一种很和谐的状态。

3.本届论坛的形式创新探索

首届君道论坛举办之后,蔡立东院长(时任院长,现任副校长)提出,希望把“君道论坛”逐渐打造成常态化、规范化和品牌化的有影响的论坛。遵循“三化”的目标,本届论坛力求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封闭走向开放;二是从吉大走向全国;三是从理论探讨走向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为此,本届论坛在“君道论坛”原班人马的基础上,又邀请了劳动法、经济法学界12位著名教授、资深编辑和18位实务专家(法院、企业、政府、律所),全程参与论坛,主持、发言和评议(与谈),即实现开放性,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切实对话。同时,在会议流程安排上专门设计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版块:“理论与实务对话”。由实务专家提出企业治理、司法实践、律师服务中的具体困惑和感悟,由学界专家予以解答和回应,实现有效的针对具体问题的对话。此外,本届论坛在“君道论坛”的基础上兼设了“经济变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益保障”高峰论坛,主题鲜明,回应现实,聚焦问题,破解困境。本届论坛收到主题论文22篇,按照“经济转型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利保障的影响与应对”、“新时期企业治理的人文主义转向及其制度体现”、“劳工权利保障之强化与劳动立法之完善”;“科技革命对企业治理与劳工权利保障的挑战与应对”四个专题汇编成论坛文集。由于本届论坛套开主题高峰论坛,参会人员和议题较多,会期也从原来的一天变为一天半。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